西峡丁河镇:“警司访+”深化基层依法治理

2023年02月27日19:2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咱们探索实施的这个化解机制非常实用,多管齐下,真正做到有理有据有情,开展群众工作更有抓手了!”2月24日,在西峡县丁河镇综治中心,工作人员黄文敏感慨道。

黄文敏口中的化解机制是西峡县丁河镇探索实践的“警司访+”矛盾纠纷协调化解机制。2020年8月,针对乡村出现的各类矛盾纠纷、突发事件,由该镇党委牵头,综治搭台,公安、信访、司法等部门参与,通过矛盾纠纷始发预警,“警司访+”治理力量协同,依据法律政策妥善处理。在此过程中,综治中心以托底协调为主,派出所以警示打击为主,司法所以普法调处为主,涉及镇直单位以职能界定为主,该镇法律顾问以司法引导为主,镇村包案人员以稳控安抚为主,各部门发挥优势,密切协作,合力攻坚。

近日,丁河镇某村一村民拖欠村组集体款项,反而以其他事项为由拒不偿还,村委会多次调解未果。经丁河镇综治中心风险研判后,及时启动“警司访+”机制专班,在处理过程中,派出所调查取证,理清事情原委;司法所进行诉调对接、释法析理;综治中心会同村委寓情于理、协调疏导,最终说服该村民全额偿还欠款,且其他诉求也得到及时解决,群体性涉稳风险得到有效化解。

近年来,丁河镇探索实施的“警司访+”工作法,成功解决了20余起婚恋、宅基等疑难纠纷,“警司访+”矛盾纠纷协调化解机制逐步规范成熟,目前已成为西峡县探索基层社会治理的新路径。(薛小磊 陈思远 庞静洋)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