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野县:再优化、再升级 凝心聚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2023年02月27日19:2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今年以来,新野县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决策部署,坚持把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作为高质量建设“三个新野”有力抓手,以企业满意为目标,以评价指标体系为导向,以干部作风建设为抓手,靠前服务、主动作为、知重而担、知责而行,聚焦问题抓整改,对标先进争一流,凝心聚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市场主体活力竞相迸发,创新源泉充分涌流,为新野县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工作机制健全长效

完善工作制度。研究制定了《新野县2022年营商环境优化提升方案3.0版》《关于调整县处级领导分包优化营商环境重点工作的通知》《新野县优化营商环境考核工作方案》等系列文件,全面对标先进,推动营商环境大改善、大提升、大优化。

健全推进机制。建立健全了县处级领导分包和月报告制度,县处级领导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统筹协调各指标牵头单位做好指标日常运行、整改提升、数据填报等工作,以点带面推动优化营商环境整体水平提升。

定期汇报制度。建立了“周例会、月讲评”工作机制,县委优化营商环境委员会领导每周听取一次重要指标牵头单位工作汇报,掌握工作动态,及时发现问题;每月召开一次营商环境工作汇报讲评会议,统筹工作全局,以周保月、以月保季、以季保年,确保年度目标任务工作圆满完成。

审批时效全面提升

精心服务扩增量。持续推行“交房即办证”“跨省通办”“政务服务向基层延伸”等七大亮点优质政务服务,企业开办常态化实现“零成本4小时办结”。

深化改革提效能。狠抓“三集中三到位”“四减一造两提”“联审联批”工作,全面推行“容缺办”“邮寄办”“特事办”等暖心便民服务举措,打造高效率政务环境,全县各单位2126项政务服务,全部实现“一网通办”实现率达99.5%。

政务服务“极简极优”。在全省率先探索推行“无差别一窗受理”服务新模式,县直35个单位、1823项业务实现了“无差别一窗受理”,无差别综合受理率达到83%,所需材料、办理环节压缩比均在50%以上,办理时限压减92%以上。

法治环境公正透明

法治护航激活力。积极开展省级法治政府示范县创建活动,依托河南省行政执法证件管理平台,对31个行政执法单位进行网络动态督导。

强化审查维权益。积极开展重大行政处罚案件备案审查,先后对市场监督管理局、水利局、烟草局等行政执法部门报送的32起重大行政处罚决定备案材料进行审查,进一步规范涉企行政执法工作,为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护航助力。

暖心服务稳生产。对交通物流、水电气暖、财政金融等6个领域开展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整治,清退涉企转供电、燃气初装费等违规收费236万元,为市场主体纾困减负赋能。

要素保障强力高效

强化土地供给。缩短落地周期,加大标准化厂房建设,一、二、三期共建设标准化厂房60万平方米,鼓励新落地产业项目优先入驻标准化厂房,目前入驻企业29家,还可以入驻30家,真正实现了由“企业找厂房”到“厂房等企业”。做好“腾龙换鸟”工作,把一些光占地,不生产,不纳税的项目清理出开发区,为项目建设腾挪土地和厂房,盘活土地1200余亩,厂房约6.2万平方米。

强化资金保障。依靠县金融中心探索金融沙龙、金融直通车、“政府陪行长走企业”等银企对接融资方式,实现了由过去项目“找”银行到项目“选”银行的转变,先后为各类项目、企业提供融资支持4.7亿元、融资担保11.6亿元。

落实好“八快两提”。加大联审联批力度,不断优化审批流程、简化办事程序、提高办事效率、开辟绿色通道,切实解决手续办理难,办理慢问题,为项目落地开工建设提供优越的政策环境保障,坚决清除因手续办理原因导致重点项目“应开未开”,实现应开全开。(薛小磊 李兆印)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