息县:“四联一奖”工作机制激活基层党建一池春水

2023年02月27日20:4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2月27日清晨,息县路口乡弯柳树村村民邓全芳,早早地来到党建文化广场,伴着欢快的音乐,和村民开始跳起广场舞。

“这两年,俺村越来越好了,村里铺了柏油路,新建了文化大讲堂、花园和村史馆,新安装了路灯,还配套建设了排水沟和护岸,别提多好了!”邓全芳高兴地对记者说,“村里产业园、学校、自来水、超市、卫生室样样不少,住得又宽敞。现在,村里号召大家创‘五星’、争先进,更好的日子还在后头哩。”

弯柳树村村强民富、产业兴旺、路顺景美,是息县众多农村的一个缩影。

“我们村小人少,产业规模大,今年的养老保险征缴进度也比往年快,各村现在都知道养老保险的参保率是‘文明幸福星’的硬指标。”息县路口乡弯柳树村村支部副书记汪学华说。

“我们今年目标是创‘五星’,我们的短板主要是在产业发展上,认领‘产业兴旺星’后,年初我们就开始谋划项目,大力开展‘村集体经济5万+’行动,计划将1000亩土地流转给郑州东方红公司种植弱筋小麦,预计为村集体经济增收10万元,带动100余户群众就业增收。”孙庙乡范楼村党支部书记范军云说。

自创建活动开展以来,该县各村(社区)认真学习创建任务、星级标准,立足实际,找准各自特色,发挥自身优势,采取“三会一课”专题讲、主题党日活动学、“五星”创建大家谈等形式,认领“创星”目标,掀起了“五星支部”创建热潮。

据悉,息县在以“四联一奖”工作机制,凝聚了工作合力,拧紧了责任链条,激活了“五星”支部创建的“一池春水”。常委包星。每颗星明确1名县委常委包联,每月至少调研1次,座谈交流1次,指路子,解难题。去年以来,10名包星领导累计调研132次,协调难题156个。局长推星。将村重点任务细分到32名县直单位局长,局长每月到村(社区)调研2次,因村制宜制定推星工作方案。发挥部门优势,每年开展1项以上推星专项活动,打造2~3个示范点,以点带面“活”起来。截至目前,帮助发展产业项目35个,办实事434件。乡(镇)联星。党(工)委书记、乡(镇)长和其他班子成员分包联系“五星”“四星”“三星”村(社区),全县260名联星干部累计督导1500余次,开展“逐村观摩、整乡推进”3次,解决问题676个。村(社区)领星。组织书记带头认领,全县364个村(社区)全部完成领星任务,逐村逐星建立任务清单,细化工作举措。重金奖星。以鲜明导向引领干事创业、担当作为、争星进位。对每年创成“五星”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和“两委”干部重奖;对每年排名前3名的乡镇(街道),给予经费奖励;每年对推星局长考评排名前3名的单位,给予5万元工作经费奖励;对优秀干部优先晋升职级、提拔重用。

“以‘五星’支部创建为引领,采取‘四联一奖’工作机制,细化‘评星’标准、定准‘争星’、注重‘创星’过程,迅速掀起创建热潮,推动全县基层党建工作全面过硬,引领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息县县委常委、组织部长马建国如是说。(朱美惠 余江)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