淅川县高质量推进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

2023年02月28日13:3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2022年以来,淅川县以三大紧密型县域医共体为载体,在深入推进医共体实质性运行的基础上,突出淅川特色,强化三项举措,实现三个提升,推动更多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基层,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实现良性发展。2022年县域内就诊率达91.6%,基层就诊率62.6%,县域分级诊疗格局逐步形成,群众就医获得感明显提升。去年年底,该县获得河南省财政厅、河南省卫健委“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医共体)服务能力提升工程项目”以补代奖420万元。

强化融合,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水平。充分发挥医共体总医院的统一法人优势、帮扶带动作用,把全县17家乡镇卫生院作为分院(院区)纳入总医院管理,实现深度融合。通过选派业务院长、项目协作、专科共建、专家坐诊等多种形式,以人带人、以科带院、以院带院、一院一策,提升成员单位医疗服务能力与管理水平。目前,以香花镇卫生院的医养结合科、马蹬镇卫生院的呼吸科、荆紫关镇卫生院、厚坡镇卫生院的牙科的中医康复科等一批有明显区域特色的专科群已经形成。全县17家乡镇卫生院服务能力全部达到国家基本标准,其中4家达到国家推荐标准。

强化服务,提升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质效。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是推动健康关口前移、满足群众多元健康需求的有效抓手。医共体总医院牵头组建县、乡、村医务人员共同参与的家庭医生服务团队达300多个,为辖区居民提供免费体检、义诊、中医药适宜技术推广、用药指导、就诊绿色通道等服务,充分发挥家庭医生在预治常见病、多发病上的独特作用,实现疾病预防、公共卫生、心理健康、妇幼保健、健康宣教等职能相互融合,逐步形成“未病早预防、小病就近看、大病能会诊、慢病有管理、转诊帮对接”的服务模式。同时把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费、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资金、基药补助资金直接打包拨付到医共体总医院,总医院根据“核定任务、绩效考核”分配原则,建立“多劳多得、公正合理、谁服务谁收益”的收入分配机制,充分调动家庭医生服务团队积极性,签约率逐年提升。

强化创新,提升中医药服务能力。积极开展“我爱国医”中医药文化系列传承活动、张仲景中医文化宣传月活动、中医拜师仪式、经典条文背诵、八段锦比赛、中医药文化夜市等系列活动,营造了“信中医、爱中医、学中医、用中医”的浓厚氛围。淅川县第三医共体总医院建成全市首家“经方云”中医辅助诊断平台,与县医共体信息化平台对接,整合现有信息资源,通过处方审核、远程会诊等手段,真正实现将中医优质资源下沉基层,实现了县、乡、村中医远程会诊和医学教学。全县基本形成了以第三医共体总医院为龙头,乡镇卫生院为骨干,村卫生室为网底的中医药服务体系。2022年,全县所有乡镇卫生院全部建成中医馆,95%的村卫生室均能提供中医药服务,开展4类以上中医适宜技术,建成中医专科42个,中医药诊疗率达30%以上。(薛小磊 孙高峰 吴定东)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