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峡五里桥镇:“四户联保”促进农村“颜值”提升

2023年02月28日13:3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组里环境变样大,我还得了奖,联户保洁就是好!”2月27日,在西峡县五里桥镇黄狮村环境卫生评定会上,村民姜宝峰兴奋地说。

姜宝峰提到的组是五里桥镇黄狮村油坊组。2022年以来,该组在组户环境卫生保持上积极探索四户联保机制,即每4户为一个联结,轮流负责联结的4户院内外保洁工作,发现存在卫生问题及时提醒打扫、亲自动手清除,一周轮换一次。不参加联结的户每月上交10元钱,作为组内人居环境改善奖励资金。

“在没有实行联户保洁机制以前,部分群众卫生意识不强,清扫后的垃圾随便倒,门前屋后卫生差。”据黄狮村支部书记张青云介绍,联户保洁机制实施后,村民自觉地把垃圾带到垃圾箱或者分类回收垃圾站,组内环境“大变脸”。

近年来,五里桥镇强力推进人居环境整治攻坚行动,通过集中整治“六乱”,开展“六清”,实施“六大行动”,扭转了农村环境脏乱差的局面。同时,该镇建立长效保洁工作机制,常态化开展“全民清扫”活动,带动广大群众打造舒适整洁的人居生活环境,基本实现了净起来、绿起来、亮起来、美起来的目标。

“下一步,我们将在全镇范围内试点推广联户保洁机制,以试点为带动,分批分类推进。同时,落实日督导、周观摩、月评比、年奖励等举措,促进人居环境实现大提升。”该镇党委书记姜旺如是说。(薛小磊 刘剑飞 张宇/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