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山县文殊乡:“四聚焦”开创乡村振兴新局面

2023年02月28日17:0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光山县文殊乡以推进乡村振兴示范区建设为重要抓手,聚焦粮油稳产强保障、聚焦乡村建设促和美、聚焦发展产业助增收、聚焦乡村治理铸民心,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奏响了乡村振兴“进行曲”,开创了乡村振兴新局面。

聚焦粮油稳产强保障。文殊乡的自然禀赋现状是“六山一水三分田”,结合这一实际,文殊乡认真对标县委、县政府提出的全县以“一稻两油三特色”产业发展重点,在加强耕地保护和用途管控,提升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重点在“一稻”和“两油”上做文章。今年计划发展优质稻米4.3万亩,同时在现有2万亩油茶的基础上,发挥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在群众房前屋后、荒山坡地推广油茶小麦套作、林粮间作、茶叶油茶套作等模式,力争全乡油茶发展到3万亩。同时开发利用冬闲田,推广双低油菜1.8万亩,依靠自己力量端牢饭碗。

聚焦乡村建设促和美。统筹抓好村庄规划建设,加强农村建房管理,确保符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一户一宅、乡村建设规划,同时结合全域土地综合整治项目,推进空心村整治。在2022年开展“六清”、治理“六乱”,推动实现“四起来”的基础上,文殊乡对照市县全面推进“十百千万工程”的要求,统筹村庄清洁行动、户改厕和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全面巩固人居环境整治成果。在持续加强乡村基础上设施建设的同时,以南王岗村为试点,加快幸福食堂、日间照料、社区服务于一体的乡村大礼堂建设,提升公共服务能力。

聚焦发展产业助增收。充分发挥本土特色资源优势,文殊乡以东岳村“光山十宝”展示街建设为抓手,挖掘乡村多元价值,着力强龙头、补链条、兴业态、树品牌,在推动“光山十宝”走出河南,走向全国的同时,真正把增值收益更多留给农民。同时,抢抓光山作为全省“文产特派员”试点县这一机遇,结合文殊乡“红粉古绿”旅游资源,融合农业、乡土文化和特色旅游,构建全天候全时段的48小时旅游经济圈。比如,在东岳村通过文产特派员项目引进余粮乡创团队进驻运营,推动东岳未来乡村“四化”(人本化、田园化、数字化、融合化),“九场景”(未来邻里、服务、文化、产业、健康、风貌、低碳、智慧、治理),培育乡村发展多元新业态;在花山村与剧本杀品牌洛阳卡卡合作,融合文殊艺术之乡、非遗之乡优势,通过政府定制,文旅推广,打造一批红二十五军相关的红色剧本杀。

聚焦乡村治理铸民心。在乡村治理方面,文殊乡坚持党建引领,开展了支部联支部大练兵大比武活动,以练兵比武的方式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把深化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与基层文化建设相结合,组织全乡478名网格员,深入全乡110个网格,开展志愿服务,以举办“饺子宴”等活动为载体,结合传统节日开展花鼓戏等传统非遗文化展演,推动“三星级文明户”文明村等评选表彰,用好乡贤理事会,推广乡村治理清单制和乡风文明积分制,深化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推动乡村塑形与铸魂并重、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协调。(朱美惠 唐坤 向宣垣)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