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山:“安全课堂”进校园“情景互动”增能力

2023年02月28日17:0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发生火灾后,如何正确报火警?”“遇到火灾时,怎样避险逃生?”2月27日,信阳市罗山县庙仙乡消防中心走进庙仙中心校,开展消防安全教学、体验进校园活动,进一步加强师生安全意识培养,提升学校应急防范能力。

消防员正在为孩子们讲解消防车的使用方法 信阳市罗山县庙仙乡人民政府供图

活动采取“互动讲解+情景体验+实战演练”相结合的方式,将理论知识融于实景操作。结合近年来发生的火灾事故案例,深入剖析火灾发生的原因,传授家庭安全用电用气常识和防火灭火、逃生自救等技能。组织学生现场开展消防安全知识抢答,让孩子们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掌握消防安全知识。

“消防车怎么装水,如何使用高压水枪灭火?”在情景体验环节,同学们与消防车“亲密接触”,了解消防车的整体结构、使用功能等。在操场上,消防队员对灭火器的使用方法进行现场演示,提醒使用中注意的事项,指导学生动手操作,增强实践能力。

情景体验后,举行消防应急疏解演练。随着火情警报声响起,“疏散”口令立即发出,各班级学生在老师的指挥下用手捂嘴,弯腰低行,迅速冲出教室,快速撤离到指定位置,仅用时2分钟,学生全部安全撤离到开阔的操场里集合。

老师讲解灭火器的使用方法 信阳市罗山县庙仙乡人民政府供图

“这种寓教于乐、情景互动的教学方式,受到了学生的欢迎,大家非常踊跃,这给了学校很好的启示,我们将把安全教育贯穿于日常教学中,探索创新方式,提高校园安全管理能力。”庙仙中心校校长王召亮说。

据了解,为切实做好校园安全工作,不断提高学生安全教育管理水平,该乡根据不同年龄段学生的接受能力,精心设计趣味体验活动,通过互动教学、情景体验、器材使用、模拟演练等“代入”方式,增强校园安全教育的专业性、趣味性和吸引力,让理论、实践、趣味有机结合起来,真正做到在互动中认知操作流程,熟悉应对方法,提升师生的自防自救能力。

“我们结合‘全市安全日’活动,根据不同时段和节点,精心设定课题,不断丰富载体形式,提高安全教育的实效,营造浓厚的校园安全文化氛围,在趣味教学中树立学生的安全意识,规范安全行为,让安全时时相伴,呵护成长。”该乡安全生产负责人刘敏表示。(朱美惠 何铸)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