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平县:项目审批“跑起来”

2023年02月28日17:2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年来,镇平县推出“用地清单制”,即在土地供应前,由政府开展地质灾害、地震安全、压覆矿产、气候可行性、水资源论证、防洪、考古调查勘验发掘等评估,在土地供应时将评估结果一并交付用地单位,实现“交地即实施”,使项目从立项到开工建设的时间由平均100个工作日缩短至15个工作日以内,加速了项目开工,更让企业获得常态化成果共享,最大限度释放了改革红利。

分段审批让项目早开工。镇平县创新将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核发分为“基坑支护和土方开挖”“地下室”“±0.000以上”三个阶段,实行分段许可、分段施工,建设单位可自主选择分阶段申请,在取得基础阶段施工许可证后即可开工建设基坑、桩基础工程,后续再办理其他审批手续,让项目审批和建设压茬进行,减少了设计、审图等环节对开工时间的影响,最大限度地避免了建设资源闲置。

联合验收让项目早投产。项目竣工验收涉及规划、工程质量安全、消防、人防等多个环节。过去,建设单位需要跑多个部门申报,各部门分头组织验收,项目单位需根据各部门提出的要求逐个整改,往往将时间线拉得很长。如何通过“私人订制”“量体裁衣”,让验收更简单、更快捷,是破解项目落地难题的又一着力点。

“下一步,我们将全力聚力推动项目建设提效争先,围绕项目审批建设的全流程,实施大梳理、大改造,大幅提高项目审批服务质效,为加快建设副中心城市作出新的更大贡献。”镇平县住建局主要负责人表示。(薛小磊 李树娴 张浩)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