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门峡“最美护士”张玉捐造血干细胞救人生命

2023年03月01日11:5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2月28日,来自三门峡的“最美护士”张玉,为素不相识的血液病患者捐献造血干细胞,为患者和家庭送去生命希望,是我省第1201例非血缘关系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捐献现场,三门峡市红十字会、三门峡市湖滨区医院领导前往采集室慰问张玉,为张玉颁发证书、送上鲜花,为张玉的大爱行为点赞!

据介绍,“90后”的张玉已经有10余年的护理实战,是护理战线的一名“老兵”。在工作岗位上,张玉坚守初心,牢记“接一个患者、尽一份责任、献一份爱心”的信念,2020年,张玉被评为三门峡市“最美护士”。生活中,她乐观开朗,积极支持爱心公益事业,参加各种志愿服务活动,是造血干细胞、人体器官捐献志愿者。

2016年4月,张玉在献血时主动加入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她认为这是件十分有意义并值得去做的事。2018年12月接到了红十字会通知,一位受捐者与她初次配型成功。那时,张玉正在备孕期,面对家人的担忧,她耐心地向他们普及造血干细胞捐献医学知识,决定推迟备孕计划,选择救人为先。但遗憾,没有如愿完成捐献。

2022年9月,这个机会又来了,张玉毫不犹豫抓住了它。张玉说:“因为工作调动,现在我已经不在临床一线,这次机会能让我继续践行我当护士的初心,我肯定不会放弃。”做完体检和高分检测后,患者那边传来了不好的消息,患者因病情暂时不能进行移植,再加上当时疫情来袭,捐献“搁浅”了。

好事多磨,今年春节后,红十字会工作人员通知张玉捐献继续进行,询问她是否愿意继续捐献时,张玉迫不及待答应了。张玉说:“说实话,刚加入的时候真的没想到能配型成功,但随着时间的推移,想帮助患者的心愿越来越强烈,因为在工作中,我遇到过很多患者,我能体会到他们的不易。”

到郑做捐献前准备的第一天,张玉收到了来自患者的感谢信,张玉觉得这是她与患者独特的缘分,她祝愿患者能早日康复,也希望更多的人跟她一样,加入这份爱心事业中。(宋健 尤炳森/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