淅川县:提升基层治理能力 守护千家万户平安

2023年03月01日17:0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平安建设,是社会发展之基,兜底群众幸福生活。

自开展“星旗同创”活动以来,淅川县围绕建设“平安淅川、法治淅川”目标,将落实省、市“五星”支部创建活动与该县争创社会治理红旗有机结合,深入推进平安法治星和社会治理红旗的争创工作,进一步完善基层治理机制,优化基层公共服务和管理,实现多元共治,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平安建设大格局。

更高标准谋划  提高争创质效

加强组织领导。该县成立了以县委政法委书记为争创专班组长、常务副书记任副组长兼办公室主任,相关职能部门和乡镇(街道)主要负责人为成员单位的领导小组,统筹协调各项工作的开展。压实部门责任。以“三零”(零上访、零事故、零案件)平安创建工作为核心,村(社区)承担创建工作的主体责任,公安、信访、应急等职能部门承担考核责任,乡镇承担创建工作的指导和初评责任,争创专班承担督导和认定责任,每月对全县所有行政村(社区)争创达标情况进行考核。

强化督导指导,每月开展一次督导活动,梳理各乡镇工作弱项和短板,进行分析研判,帮助基层整改提升,提高争创工作实效和达标比率。强化宣传发动,利用“平安法治淅川”微信公众号和“大走访、大排查”活动,开展“线上+线下”全方位宣传,引导广大基层干群积极参与平安建设工作,提高争创实效。

更强工作措施  打通治理堵点

平安建设工作,关系千家万户。为了彻底打通基层治理工作中的堵点痛点,将平安建设工作做实做细,提升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和满意度,淅川县根据“星旗同创”工作要求,研究制定了争创平安法治星和社会治理红旗工作方案,细化考评标准,将工作责任压紧压实。

为提升工作质效,自争创活动开展以来,淅川县连续组织召开了4期由各乡镇分管副职、村(社区)党支部书记参加的业务培训,对争创工作进行专题解读和培训,进一步提高基层的摘星夺旗水平和能力。

强化包乡联促,加快争创进度。从政法委、公安、信访部门抽调三名副科级以上领导分包17个乡镇(街道)定期开展帮扶联系工作,加强平安建设工作实力,保障各项工作有序高效开展。

坚持底线思维,确保平安稳定。坚持以 “三零”创建为载体,以“七个不发生”为底线,以省市绩效考评争一流为目标,关口前移、工作下沉,抓基层、抓源头,打牢根基、织密防线,着力维护国家政治安全,构建公平公正的法治化营商环境,确保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

更密网格覆盖  织就平安网络

小网格,发挥大能量。淅川县以全科网格化治理为工作抓手,做实做细各项基层社会治理工作,推动“星旗同创”工作扎实稳步开展,取得显著成效。

光明社区充分发挥网格化治理效能,通过将社区网格化,合理配备专兼职网格员,充实了基层综治力量,做好做实了基层综治基础工作。网格员充分发挥人熟、脸熟、情况熟的优势,充当起信息员、调解员、治安员、服务员、宣传员,将矛盾化解在基层,将隐患消灭在萌芽。

自“星旗同创”开展以来,淅川县共招聘2573名专职网格员,他们活跃在基层治理一线,被纳入财政保障网,落实相应保障和待遇,发挥着社会“稳定器”的作用,助力实现了全科网格化治理与基层社会治理工作的深度融合。

如今的淅川,一批信访积案得到化解,一批影响社会安定的矛盾纠纷得到调处,信访量持续下降,预防未成年人溺亡、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和养老诈骗、妇女和儿童权益保护等各项防范类重点工作稳步推进,社会安全防护网越织越密,群众安全感幸福感得到极大提升。

使命在肩,征程在前。下一步,淅川县将继续牢牢守住安全稳定底线,联防联治、群防群治,织密扎牢安全防护网,实现平安淅川、法治淅川建设迈向新台阶,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安全感、幸福感、获得感。(薛小磊 康帆 李雪山)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