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平县民政局:聚焦四项重点 推进清廉社会组织建设

2023年03月01日17:1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今年以来,镇平县民政局通过“四聚焦、四加强”,深入扎实开展了清廉社会组织建设工作,不断提高社会公信力,树立全县社会组织良好的社会形象。

聚焦党建引领,加强廉政思想建设。全面加强党对社会组织的领导,实现“党建入章”,落实党组织“应建尽建”原则,推进社会组织、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要求各社会组织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和党员情况,选取按单位、行业或区域,建立独立、联合或挂靠党组织。暂不具备组建条件的社会组织,通过选派党建工作指导员、联络员等途径开展党的工作,条件成熟时及时建立党组织。全县364家社会组织已建立独立党支部4个,联合党支部1个,其他359个社会组织分别选择行业或区域建立了挂靠党组织。落实“党建内容”写入社会组织章程工作。健全社会组织党建和登记管理“六同步”机制,持续引导社会组织将党组织建设、廉洁建设等写入章程。

聚焦风险防控,加强廉政机制建设。深化监管防控体系,出台社会组织信用信息管理办法,健全社会组织财务管理、会费缴纳及使用管理制度,从严加强社会组织财务审计、年检。健全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机构、登记管理机关、业务主管单位、行业管理部门联合审核制度,定期不定期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审核,构筑社会组织清廉防线,从源头上杜绝腐败问题发生。

聚焦问题导向,加强监管。针对社会组织领域反映集中的乱象和风险点,大力开展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行业协会商会收费治理、“僵尸型”社会组织专项整治和社会服务机构非营利性监管等专项行动,有效防范化解一批社会组织领域重大风险隐患。2022年对6家行业协会商会开展收费治理,对280家社会组织开展检查,撤销社会组织2家。

聚焦廉政文化,加强典型培育。将清廉建设纳入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充分发挥社会组织党群服务中心、社会组织示范基地等平台的枢纽作用,开辟廉洁建设专区,打造廉洁文化阵地。在深入调研基础上,筛选出镇平县见义勇为事业促进会、镇平县金陵外国语学校两家社会关注度较高的社会组织,作为清廉建设示范点,总结经验做法,在全县社会组织内部学习交流,以点带面推动全县清廉社会组织建设工作全面开展。(薛小磊 任众 李卓)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