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察故事|社区民警喻仙:用真心换取群众的安心

2023年03月02日09:5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2011年就参加公安工作的喻仙,如今是潢川县公安局北城派出所社区民警。2022年8月份,由于社区工作需要,户籍民警喻仙被调至文庙社区警务室担任社区民警。

刚下沉社区时,由于自己的基层工作经验不足,常常遇到社区里的群众不开门,不愿意交心的情况,社区工作短时间内没有成效,自己也是身心疲惫。但是,喻仙没有因此而气馁,而是静下心来找原因。作为一名社区民警,入户走访时,怎样把门敲开?怎样让群众敞开心扉?一直是喻仙在下沉社区时反复思考的问题。

“双争”(争当优秀社区民警、争当优秀社区辅警)活动开始后,她对干好社区工作更加充满了信心。通过总结,她逐渐找到了做好社区工作的法宝,那就是用自己的“真心”换取群众的“安心”。

找准“领路人”。在下沉社区时,她主动与网格员、两委干部特别是治保主任见面沟通,互留微信、电话,平时加强联系,逐渐处理好与社区群众的关系,为下沉社区走访打好群众基础。

带上“暖心礼”。在入户走访时,她随身带一些孩子们喜欢的钥匙扣、小玩具,家庭常用的便携洗衣液、食用油、洗漱用品;对于年长的居民,就送上一些防火、防盗、防诈宣传彩页,坐下来从群众最关切的话题切入,拉家常,收民意,不断拉进与社区群众的距离。

当好“贴心人”。在走访群众时,她对社区内需要特殊照顾的群众多问问,有什么需求、有什么困难,在随身携带的记事本上,记下群众的急事、难事,做到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

春节刚过,社区民警喻仙在辖区一家典当行进行消防安全检查时,发现该店灭火器过期,杂物乱放,店面经营范围与营业执照不符,对此,喻仙当场口头告知业主要按时整改。该店业主葛女士情绪激动地说:“我们店这两年生意不好,老家是江西的,户口没有迁移过来,有些事也办不了。”得知这一情况后,这家典当行的安全隐患和葛女士身份证办理问题时刻牵绊着喻仙的心,于是她立即联系办理户籍的同事,短时间内成功为葛女士办理了身份证。

当拿到身份证的那一刻,葛女士的眼睛都湿润了,掩盖不住心中的喜悦,激动地握着喻仙的手说:“真的是谢谢了,你们为我解决了一件难心事!”随后,连忙跑进屋里拿出新买的灭火器让喻仙看。

如果你见到社区民警喻仙,问起她在工作中还做了哪些暖心事,她会笑着说,已经记不起来了。但是如果问起社区里的情况,她就会如数家珍,哪些隐患需要整改、哪个小区几号楼邻居闹矛盾还未解决等等,这一件件为民服务的小事,在日积月累中树起了她在群众心中的位置,让她真正和社区里的群众打成了一片。(朱美惠 刘洋/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