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野县:残疾人“温馨家园”助力“五星”支部创建

2023年03月02日10:1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日,在新野县歪子镇“残疾人之家”,只见在宽敞明亮的康复大厅内,一台台康复训练器材有序摆放,几名残疾人正悠然在器材上做康复训练。需要申请办理和更换残疾证的,来到位于家门口的村残协即可,对于行动不便的群众,一个电话,残协的网格员就会很快上门服务。

把“温馨之家”建到残疾人的家门口,把温暖阳光洒进残疾人的心田。新野县残联把村(社区)残协建设放在突出位置,优做细服务,在全县高标准建设村残协270个,村社区残疾人康复中心72个,配备村网格员270个,把残疾人“温馨家园”建到家门口。

自“五星”支部创建工作启动以来,新野残联围绕“十四五”末基层残疾人组织“服务网络好、服务队伍好、服务平台好、服务机制好、服务载体好、服务评价好”的“六好”目标。聚力改革创新,推进村(社区)残协建设规范化、上层次。按照“打基础、抓规范、强手段”的思路,推进残疾人工作“网格化”模式和“智慧残联”建设,实现对残疾人“一个不能少”的组织覆盖,形成走访常态化、问题解决及时化、需求服务精细化的长效机制;鼓励各地结合实际,制定和完善制度、规范、标准;大力推进“智慧残联”建设,把资源和力量向基层倾斜,将涉残服务事项下沉到社区,打通信息链路、建设信息平台。健全完善残协工作机制,全面加强村(社区)残疾人工作,畅通联系和服务残疾人的“神经末梢”。

依托残疾人协会,在家门口为群众提供申请办证、换证、申请补贴的贴心服务。去年通过村残协,为群众申请办理残疾人证1530人次,更换次证671人次,上门服务41次185人,申请残疾人两项补贴903人。依托“残疾人之家”,提供康复、文体娱乐、就业辅导等服务。共有300余名残疾人积极参加各类活动,加快了残疾人融入社会、正常生活的步伐。全县还成立了270个村级助残志愿者服务队,注册志愿者3813人,结对帮扶残疾人1300余名,利用残疾人重大活动日开展帮扶活动5000余人次。并建立功能小组,通过建立残疾人互助小组、康复小组、帮扶小组,通过开展康复经验交流、文体活动等多种形式的小组活动,使残疾人掌握了一些实用的康复方法,调动了其参与社区活动的积极性。

“经过我们的不懈努力,全县村残协完善了‘六位一体’的服务载体,全部达到了‘工作有人员、管理有制度、待遇有保障、活动有阵地、培训有计划、服务有要求、年度有考核’ 的‘七有’标准,让残疾人在家门口享受到贴心服务,在乡村振兴的时代潮流中搭乘幸福快车。”新野县残疾人联合会党组书记、理事长卢青在采访中介绍道。(薛小磊 张九鼎 王甲宾/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