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口临港开发区“扬帆起航”

2023年03月02日16:2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2月28日,周口临港开发区召开中层以上领导干部会议,宣布周口市委对周口临港开发区主要领导和班子成员职务任免的决定:孙鹏同志任周口临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刘涛同志任周口临港开发区管委会主任。这标志着,在我省开发区“三化三制”改革的大背景下,由周口经济开发区、周口港口物流产业集聚区整合成立的周口临港开发区扬帆起航。

近年来,周口经济开发区和周口港区经济发展保持良好态势,取得显著成效。周口经济开发区坚持谋项目就是谋未来、抓项目就是抓发展的理念,积极谋划实施重大基础设施和产业项目,经济发展实现了量的突破、质的提升,多次荣获“项目建设先进单位”“工业发展快区”称号,已形成健康食品、电子信息、新型材料、生物医药等4大产业集群,吸引了益海嘉里、五得利、鲁花、中兴新业港、天子铝材、益常青生物等一批不同领域的重点企业相继落户。

鸟瞰周口中心港 王银行 摄

周口港区围绕“临港新城、开放前沿”发展定位,抓实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推动了总投资145亿元的益海嘉里等一批重大项目落地建设;相继开通了至淮安港、太仓港、连云港港、上海港、大丰港、凤阳港6条国内集装箱航线和美国洛杉矶长滩港、非洲加纳特马港、印度蒙德拉港、泰国曼谷港、缅甸仰光港5条国际航线,真正实现了箱通世界、货运全球。目前,已有30多家临港贸易企业入驻周口中心港。

周口临港开发区领导班子成立伊始,就释放出注重经济发展的强烈信号。“我将聚焦临港开发区功能定位,牢牢抓住发展第一要务不放松,聚精会神谋发展,蹄疾步稳促改革,铆足干劲抓转型,着力推进临港开发区高质量快速发展。”周口临港开发区新任党工委书记孙鹏在任职发言中表示。

据了解,新成立的周口临港开发区将主要承担五项职责:一是贯彻执行国家、省、市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二是出台开发区规划,推动开发区工作;三是组织开展招商引资、项目建设、服务企业等工作,加快推进科技创新、产业升级,全面优化发展环境;四是推进“管委会+公司”管理模式,建立开发区专业化、市场化、国际化的管理运行机制;五是承接并行使省、市赋予开发区的行政权力事项,编制公布开发区权责清单。(苗海波 宋风)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