淅川县:精细管理惠民生

2023年03月02日17:1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2022年以来,淅川县数字化城市服务中心以“观念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强化担当意识,全面推进城市管理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发展,集中解决了一批热点难点问题,案件处置能力和效率显著提升,连续两年管理系统运行及案件处置位居南阳市第一,在河南省住建厅组织的数字化城市管理系统运行验收中居全省县级第一名。

主动用好“一个载体”,即用好数字化城市管理平台这个载体。结合淅川实际,制定监督指挥手册,明确责任单位、完成标准、时间节点,形成“七步闭环”的处置流程。以数管系统平台为枢纽,采集员巡查上报、视频监控、媒体反馈、公众号收集,多渠道采集城市管理问题。实时派遣22个县直单位和“两镇两办”处置,通过跟踪督办、现场督导、排名通报等措施,牢牢把握考核评比主动权。2022年采集城市管理案件51419起,立案率达到99.58%,结案率达到100%,实现各类“城市病”和群众“烦心事”的精细采集、快速处置、有效解决。

全面建好“两支队伍”,即建好网格信息采集员和坐席员队伍。既“请进来”邀请省市数字化城市管理系统专家授课解惑、提升素质,又“走出去”到登封、新郑等地观摩学习、考察取经。常态化开展业务技能竞赛,以比促学、以学促精,实现岗位练兵、综合提升目标,锻造一支业务精湛、技术一流、作风过硬的数字化城市服务队伍,充分发挥“千里眼”“顺风耳”“探照灯”作用,第一时间发现问题、第一时间处理问题。

牢固树立“三个意识”,即为县委、县政府决策服务、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为广大市民服务的意识。实行“全面采集、应采尽采、突出重点、兼顾全面、查缺补漏、跟踪整改”二十四字工作法,化身“啄木鸟”,清除城市管理“绊脚钉”。通过大数据分析的“显微镜”,为县委、县政府提供决策依据,解决城市治理中“雾里看花、盲人摸象和视而不见”的“城市病”。 倾力打造全景淅川应用,全面展示淅川景貌的同时,提供停车场、公厕、商场等场所的一键导航便民服务,助力淅川创建国家级文明城市。

力争实现“四化目标”,即实现科学化、精细化、高效化、智慧化目标。把数字城管作为优化社会治理的切入口,探索利用无人机、信息采集车等新载体,打破时间和空间的限制,及时发现难以观察到的“死角”,织密巡查“天网”,实现“人防+技防”有效融合。拓展在智慧城市建设中的应用,实现窨井盖智慧管理,渣土车、餐饮油烟行业在线监测,进一步推动数字城管智慧升级,促进城市管理向科学化、精细化、高效化、智慧化迈进,构筑“大城管”格局。

下一步,淅川县数字化城市服务中心将以智慧城市建设为契机,切实运用现代化手段,车巡+技巡+人采,多管齐下,练就精雕细琢、追求卓越的绣花功夫,全面推动“城市管理”向“城市治理”延伸转变,为省域副中心城市建设做出淅川贡献。(薛小磊 李雪山 马晓斌)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