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山县火车站派出所赵桥警务室:综合施策 做实社区“小警务”

2023年03月03日10:3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全市公安机关“双争”活动如火如荼开展以来,光山县公安局火车站派出所积极响应、迅速行动,坚持“群众第一、基层第一、民警第一”工作理念,以创建赵桥警务室为依托,快速推进社区警务建设,建设和谐警民关系,全力投入到“双争”创建活动中。

“双争”活动启动后,赵桥警务室社区民警刘杰充分发挥人熟、地熟、情况熟工作优势,带领3名驻村辅警进社区、进乡村、进校园、进企业,利用“线上+线下”同向发力,通过制作警务公示牌、发放警民联系卡、大喇叭循环播放、微信群推送、向群众报告工作等方式,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大大提高群众的知晓率和认同感。

在开展入户展宣传同时,刘杰结合“三零”平安建设活动,深入辖区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工作。他坚持“预防在先、发现在早、处置在小”工作原则,将防范关口前移,及时排查各类矛盾纠纷,综合利用警民联调、警法联调等多种形式,做到发现一起,调处一起,真正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矛盾不上交”。

“刘警官,这次可要好好感谢你,帮我俩解开了几年心里的疙瘩,以后我们一定和睦相处,不吵架了!”说这话的是辖区赵桥村居民王某梅。因在共同的田埂上栽树一事,她和同组村民王某琴引发纠纷,双方互不相让,关系势同水火。虽经村委会多次组织调解,但二人一直未能和解。

近日,刘杰在走访中获知此情况后,将双方召集在一起,进行反复沟通,从法律法规、邻里关系等角度出发,动之以情、晓之以理, 最终打动了双方,她们敞开心扉,说出了心里话,互相作出了让步,一场积怨已久的矛盾得到成功化解。

这只是刘杰立足社区警务化解矛盾纠纷的一个缩影。赵桥警务室成立以来,刘杰和驻村辅警坚持“警情跟着民意转,民警围着百姓转”,加强基础信息采集,强化行业场所、出租房屋、重点人口管理,及时排查风险隐患,为辖区稳定打下良好基础。自今年1月份以来,共检查场所10余次、出租房屋20余家,化解矛盾纠纷9起,实现了辖区零发案、零信访、零事故。(朱美惠 徐玲/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