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察故事|胡波:打造社区“平安前哨” 筑牢校园安全屏障

2023年03月03日10:3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校园安全无小事。如何做好校园安全管理工作,拉近与辖区群众距离,全力守护校园安全,是刚上任的光山县公安局紫水派出所和平街警务室社区民警胡波这几天琢磨最多的一件事。

和平街社区管辖区域位于县城中心,辖区人口密集,流动性大,治安状况较为复杂。上任伊始,胡波迅速转变角色,扑下身子,把全部精力投入到社区警务工作上来。通过连续几日实地走访,他决定从辖区群众关注的校园安全入手,打开社会警务工作的突破口。

“我是和平街社区民警胡波,手机号187****6599。在今后的日子里,我将和大家一起共同为打造‘平安社区、平安校园’积极工作,有涉及校园安全等社会治安方面的问题,可以联系我”。走访结束后,胡波第一时间组建了“和平街社区校园安全管理工作群”,用质朴的语言为辖区5所学校搭建起警校联系平台。

2月23日,某学校负责人在群内反映:近期一些辍学少年经常利用晚上放学时间到该校门前滋扰闹事,影响校园安全。胡波立即将此线索向所领导汇报,在所长吴波的带领下,当天下午他们来到该校,召开校园周边治理专题会议,与学校领导及教师代表一起座谈,共同商讨校园安全治理方案和防范对策。

随后,派出所和学校成立了联合巡逻队,重点加强校园及周边巡逻力度,坚持站好夜间“护学岗”,及时发现和处置滋事苗头,校园安全秩序很快趋向好转。

搞好校园安全防范,宣传教育尤其重要。针对在校学生法治观念薄弱、防范意识不高的特点,经过前期精心准备,2月28日下午,胡波走进辖区第五小学,为学生们上了一堂生动的法治宣传课。他结合自己多年从事禁毒工作的经历,深入浅出地为学生们讲解禁毒基本知识和相关法律法规、以及毒品对个人、家庭、社会的危害,进一步提高同学们识毒、防毒、拒毒意识和能力,同时他还结合校园安全,充分利用工作中收集的涉青少年违法犯罪鲜活案例,以案释法、以案明理,引导学生正确应对校园欺凌,捍卫自身合法权益,为构建平安校园、无毒校园奠定坚实的基础。

“下一步,我将协同辖区派出所进一步强化警校联动,加强校园及周边巡逻力度,大力开展校园周边秩序整治,同时积极争取社会各界支持,多策并举、标本兼治,力争从源头上消除校园安全隐患,织密织牢校园‘安全网’,为师生们全力营造良好的学习工作环境”,胡波充满信心地说道。(朱美惠 徐玲/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