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野沙堰镇:传承红色基因 厚植家国情怀

2023年03月03日18:1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为培养青少年家国情怀,传承红色基因,3月3日,新野县沙堰镇组织镇中学生举行以“传承红色基因,厚植家国情怀”为主题的宣讲研学活动。依托2000多年的沙堰古镇两汉文化资源,参观沙堰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宛襄古道、关宿桑、红色文化长廊,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厚植学生家国情怀。

穿越千年时空,体验市井风情。百姓宣讲团宣讲员带领同学们参观了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欣赏了宛襄古道两边镶嵌着众多栩栩如生的浮雕、彩绘,介绍了“伏旭映辉”“囊沙遗踪”“鹊迹风古”“回首荐贤”四门额的来历,讲解了沙堰镇的历史和政府院内与汉桑城的桑树并称为“姊妹桑”的“关宿桑”。同学们在倾听中追寻历史遗迹,仿佛看到了“召父”挥汗如雨,带领百姓立沙围堰,兴修水利;开国之君刘秀避祸沙堰,终成光武中兴;鹊尾坡上,鼓角争鸣,关羽在刀光剑影中驰骋纵横;荐贤岭上,刘备与徐庶依依惜别;古老市集中,“戗刀”“磨剪子”、“打铁”、“弹棉花”、“炸爆米花”,热闹非凡。这些湮没在历史长河中的小小浪花,默默地讲述着沙堰先民的劳动、生活、习俗,让同学们感受到先民无尽的智慧和历史特有的温度,真切感知到家乡文化,自豪之情,溢于言表。

追忆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宣讲员带领同学们重温党史、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参观沙堰镇红色文化长廊。“伟大建党精神”“五四精神”“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一幅幅彰显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红色文化浮雕,将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深深烙印在同学们心中,让同学们明白,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是无数革命先烈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同学们纷纷表示,要把这些红色基因传承下去,做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接班人。

“我为我生活在这样的地方而自豪,也为家乡有这样丰富的文化底蕴而骄傲!我会尽我最大的努力,为家乡沙堰的振兴增砖添瓦!”八三班的李玉凤在自己的研学心得中写道。下一步,沙堰镇将继续开展青少年红色教育,更好地引导青少年热爱家乡,从革命精神中汲取智慧,传承红色基因,厚植家国情怀。(薛小磊 翟东辰)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