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峡法院:引导“好聚好散” 促调家事纠纷

2023年03月04日16:0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日,西峡法院丁河法庭通过引导婚姻双方“好聚好散”,顺利调解一起家事纠纷,促使双方就子女抚养、财产分割达成协议,并真正使双方放下过往纠葛,各自开始新的生活。

据了解,别某与张某因感情破裂起诉到西峡法院要求离婚,承办法官充分了解后,确认双方无和好可能,于是在双方均同意离婚的情况下,法官针对子女抚养、财产问题展开调解。但双方对孩子的抚养权、离婚后财产分割及夫妻债务承担问题分歧较大。开庭时,双方当事人你一言我一语地进行争辩,尤其是在财产分割问题上,双方都不肯妥协让步。

承办法官在庭后采取逐一沟通的方式让双方充分阐述自己的想法,耐心地为当事人梳理案情、答疑解惑,引导双方为孩子多考虑,以互谅互让的态度化解矛盾。经过多次的“背对背”调解,双方当事人的矛盾逐渐得到缓和,最终顺利达成调解意见。

“清官难断家务事。”家事纠纷是一道亘古不变的难题,然而新时代有新办法,丁河法庭在家事审判中始终以“家和”理念为原则,对确已破裂无法和好的案件,又将“好聚好散”的理念贯穿始终,坚持“调解优先,调判结合”的工作原则,积极为群众排忧解难,努力实现矛盾纠纷的源头化解和根本化解。2022年以来,丁河法庭办理的家事案件调解率达到96%以上,所办案件无一导致矛盾激化。(薛小磊 王晶雅)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