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察故事|邢娜:用心沟通、用爱守护 做群众的贴心人、社区的守护人

2023年03月06日13:1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您好,这是我的警民联系卡,遇到电信诈骗或者您有困难可直接打电话找我。”“大家有什么需要帮助的都直接发到群里,我会第一时间给大家回复”....每天清晨,息县中渡店派出所的社区民警邢娜都会在群里发上防范信息,带着句句对群众的叮嘱敲开一户户群众的家门,认真做好每一件家长里短的“小事”。   

砥砺深耕 练就辖区“活地图”

“群众工作没有太多技巧,就是得勤跑腿,踏踏实实用脚步把辖区丈量一遍,以心换心,才能把社区警务工作干到百姓的心坎上!”邢娜总结了一套自己的群众工作方法。  

邢娜所负责的洪洼村社区位于中渡店乡西南边,处于濮公山风景区脚下,人员多环山而居,共有6个村民组,实际常住人口700余人,常住人员多为老人、妇女。为了耕耘好自己的“责任田”,邢娜对辖区每家每户进行实地走访,与其拉家常,详细了解家庭情况,特别是辖区里的残障人士、独居老人、经济困难家庭等弱势群体,她总会第一时间认真倾听他们的诉求,尽自己的全力帮助他们排忧解难。

暖心叮咛 念出社区“平安经”

“张大爷,最近还有人上门推荐保健品吗?有情况您马上联系我!”“张叔,您这超市灭火器快过期,别忘更换啊!消防安全可不能大意”“王大姐,您家店铺的摄像头该升升级了,得提升防盗意识啊!”……一句句细碎暖心的叮咛,仿佛在和亲人唠嗑。

 “小邢警官,你快过来!”“刘叔怎么了,您别急,慢慢说”“你崔姨非要刷单,给人家转钱,上次你在村里宣传反诈知识,我听到刷单就是诈骗,可她不听,你赶紧过来劝劝。”邢娜迅速赶到予以劝阻,但崔姨依然故我,坚称自己在APP里做“任务”,已经攒够了2余万元,只要按对方要求刷5000元便能提现。


见其执迷不悟,邢娜有些急了,翻开随身携带的笔记本如数家珍,“崔姨你看,哪年哪月、哪家哪户,某某某也是和你一样刷单,少的骗几千,多的被骗了几十万元”……她从身边警示案例说到反诈防骗宣传,经过一个多小时的推心置腹,崔姨终于恍然大悟,识破了骗局。   

倾情守护 架起警民“连心桥” 

多年来,她以社区为家,把群众当亲人,设身处地解决百姓各项“急难愁盼”,用女性的柔美和细致、警察的坚韧和执着架起一道警民“连心桥”。  

在走访中,邢娜了解到“五失”人员侯大爷生活失意、家中变故,老伴、儿子相继离世,与俩孙子相依为命,其也已到古稀之年,无经济来源。得知这一情况后,平日里,邢娜经常去看望候大爷,送上一些生活用品,陪老人聊聊天。看到老人家的水龙头坏了,她就直接买来水龙头,并联系水管工人给老人换好,同时积极向村里和有关部门反映,帮助其解决实际问题,慢慢地侯大爷笑容多了,精神气也足了。

有一次,邢娜在社区工作时,巡逻至水库附近远远看见一名群众挥手示意,并大喊有人要跳河。邢娜立即奔跑过去,安抚跳河女孩儿情绪,以自己家中有同龄的孩子为话题转移注意力成功将小女孩拉回岸边。为了让女孩放下思想包袱,邢娜没有立即离开,拉着女孩的手和她促膝长谈,得知原来女孩考试失利,父母对其责备,一气之下产生了跳河轻生的念头。邢娜用种种事例告诉女孩生命的可贵,并批评了其父母,最后女孩表示一定要好好学习,长大也要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多年来邢娜坚持常态化开展公安便民服务,为行动不便群众送证上门30余次、为适龄儿童协调解决户口问题20余次、关心关爱辖区生活困难的弱势群体8人、主动照顾孤寡老人3名、积极充当献爱心使者、巾帼志愿者、无偿献血志愿者,从事志愿活动1000余个小时…… 

“不摇香已乱、无风花自飞”。刑娜说,我们基层民警所做的一切,都是让我们的这片净土“发案少、秩序好、社会稳定、群众满意”。 邢娜用一颗对人民群众的火热之心,用一片对辖区百姓的赤子之情,谱写了为民服务的新篇章。 (朱美惠 瓮强/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