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察故事|丁仁友:做实做细社区警务 提升基层治理能力

2023年03月06日13:3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双争”活动开展以来,固始县公安局往流派出所渡口警务室社区民警丁仁友积极探索社区警务工作新思路、新方法,将重心下沉、警务前移、保障下倾,以高昂的斗志、扎实的作风,做实做细各项社区警务工作,努力实现“发案少、秩序好、社会稳定、群众满意”的目标。

为进一步了解社情民意,丁仁友在传统的走访入户基础上,借助大数据、“互联网+”等现代科技手段,积极提升基层打防管控能力,使基层基础工作由传统模式向现代模式转变,由粗放型向精准型转变。

通过入户走访、警务室接访的方式,丁仁友仅仅用10天时间就收集意见12条、排查并化解矛盾纠纷8起、提供户政咨询服务26次、主动为行动不便老人提供上门办证服务9起、向周边群众开展电信诈骗安全防范50余次,加入所辖社区的村微信群7个、警务室综治工作群1个,及时在群内宣传反电诈、禁毒、防火防盗等常识,取到了一定显著成效。

“当事人+N”,合力联调化解矛盾纠纷

推动矛盾纠纷源头化解,应在原有民间团体、警务室、司法所、村干部等基础上,以当事人为中心,构建“当事人+N”多方联调机制,不断建强警务室联调机构,强化警务室化解矛盾纠纷的能力和水平。通过社会联调、警律联调、司法确认等机制,用规范的语言和专业的法律知识化解纠纷,形成“一方问题多方支援、一处矛盾多部联动、一处纠纷多处发力”的矛盾纠纷化解机制。

往流镇地处两省三县结合部,社会治安形势复杂。丁仁友在工作开展初期,首先召开了辖区综治主任会议,将其纳入社区警务建设的关键力量,充分发挥他们人熟地熟的优势,在村委会、司法所等相关职能部门和社会力量的配合下将排查出的纠纷妥善化解。

2月21日,民警在陈族村走访时了解到本村群众乔某、陈某二人因土地问题发生矛盾。因双方矛盾多年,积怨较深,为防止事态进一步扩大,民警及时与村委会、司法所、律师联系,一起做双方思想工作,宣传相关法律政策,经多方努力,日前该矛盾已妥善化解。

“宣传+防范”,筑牢社区群防安全屏障

在开展社区警务过程中,丁仁友秉承把安全防范宣传作为辖区不发案、少发案的工作理念。在警务室和警务工作站的宣传栏中张贴反电诈、禁种铲毒、交通安全等相关宣传页,利用各村召开村民会议的机会进行安全防范宣传,逐步提升辖区群众安全防范意识。

截至目前,已发放宣传单300余份,微信转发防电诈信息11条,受众群众800余人。

“民警+群众”,巡出群众安全感、满意度

丁仁友以渡口警务室为治安集结点,组织社区辅警、治安积极分子在辖区内重点路段、重点场所有针对性地开展巡逻工作,着力提升安全防范能力,打击现行违法犯罪。

作为警力的有力补充,渡口警务室联防队员每晚20时至凌晨1时,准时准点开展巡逻,针对可疑人员、可疑车辆及时上报,配合社区民警开展专项检查,提高了辖区综合治理能力和水平,确保了辖区治安环境持续平稳。

“在社区警务工作中,派出所既要发挥主力军作用,又要坚持促成联动的思路,要形成乡镇党委政府主动揽责、职能部门主动履职、社会各方主动参加、社区群众积极参与的共建格局。打破以往的思维局限性,你会发现柳暗花明又一村。”丁仁友说。(朱美惠 余洪磊/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