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平县:艾草飘香促振兴

2023年03月06日13:3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初春时节,艾草刚萌萌的露出地面,远远望去就像蒙上一层毛茸茸的灰绿色。3月5日,走在镇平县枣园镇塔梁村通往蒋刘洼村的村路上,道路两旁的艾草长势很是喜人……这里正是枣园镇发展艾草产业打造的“艾草大道”。

“一株小小艾草,从田间到车间,从工厂到市场,种植、加工、销售、物流……带动了艾草特色产业的发展,乡亲们就地务工走上了致富路。”镇平县枣园镇党委书记刘柯兵陪着江西来的艾草客商,走在“艾草大道”上信心满满介绍道,“目前,枣园镇艾草产业在一二产业融合发展上,已实现深度融合。下步重点引导艾产业与第三产业的融合发展,打造有特色的艾草乡村旅游。”

“艾草可是个好东西,不仅能驱蚊,还能安神呢。可别小看艾草,全身都是宝,我们就是凭借着它走上了致富路。”在镇平县枣园镇塔梁村嘉禾庄园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的艾草生产基地,伴随着隆隆的打绒机响声,一堆堆艾草很快成了一堆堆艾绒。艾草基地负责人张彬开心地说:“艾草经过反复打绒后,分级分色可以直接走向市场,艾灰常常被饲料加工场抢购一空。”

近年来,枣园镇结合实际按照“东北部烟叶、西南部艾草,西北部林果”的特色产业空间布局,围绕重点贫困村,统筹考虑用工等合理规划艾草企业发展,推动艾草产业发展精准化。枣园镇艾草产业专班对每个艾草企业实施“保姆式”服务,做好土地、资金、水、电、路、用工等要素保障,竭尽全力为其发展提供全方位服务,确保“引得来、安得住、见效快、能壮大”,实现企业、政府和脱贫户的“三方共赢”。

为了发展好艾产业,枣园镇积极组织引导艾草企业通过土地流转、吸纳就业、扶贫资金入股分红、自种自养协议收购、代种代养代管等方式,将艾草企业的发展与脱贫户的增收有机结合在一起,扩展脱贫户就业增收的途径。目前,该镇规划种植宛艾2万亩,主要分布在塔梁、蒋刘洼、绿化、山南、东黄等村。已引进嘉禾农业庄园、顺涛艾制品等3家企业,建设仓库3个、车间5个,种植艾草近1万亩。现已形成以塔梁嘉禾农业庄园为中心,辐射蒋刘洼等多个自然村的产业布局。

与之毗邻的曲屯镇有坚持新发展理念、走深加工之路的著名艾草品牌企业镇平仲景实业有限公司,该公司实施智能制造生产线投产后,产能显著提升,也为艾产业发展壮大增强了信心。如今,镇平仲景实业有限公司一天可以生产出艾草香膏20万瓶、艾草足浴丸25万粒、艾草足浴液10万袋、艾灸液10万支、面膜10万片。公司艾制品有眼贴、祛湿寒贴、颈椎贴、膝盖贴、护肾贴、晕车贴、活络膏、痱子粉等,艾草制品不仅畅销国内市场,而且出口世界各地。

“家有三年艾,郎中不用来”,艾草的药用价值早已深入人心。备受消费者青睐的艾草洗发液、艾草沐浴液,可以提供温和的清洁效果,起到滋养、润滑皮肤的作用,还可以有效抑菌、改善皮肤、缓解背部痘痘等,让群众洗出健康好皮肤好心情。

艾草种植面积大,艾草深加工技术领先,在电商的加持下,位于镇平县西南部的枣园镇与曲屯镇,两地镇党委政府主动联姻,两镇强强联合,真正实现了上下游企业精诚合作壮大艾产业。产品主要有艾绒、艾香、艾灸、洗化、家居、装饰和保健等70余类300余个品种,带领脱贫户300多户1000余人增收致富。

如今,围绕着艾草产业,镇平县顺应国家产业政策,紧跟市场需求,积极融入南阳市大健康产业发展体系,通过深化技改、股改,培育特色产业、龙头企业,创新经营机制、经营模式、主导产品,形成了以医药基础产品为主导,集宛艾种植、产品加工、新品研发、线上线下销售为一体的艾草产业链,成体系、成系统、成链条的产业发展格局,真正实现了做大做强做精艾草产业,唱响宛艾品牌。(薛小磊 刘理政 王崇)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