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召县退役老兵续写新时代“雷锋故事”

2023年03月06日15:5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南召县城郊乡史庄村一位90岁高龄的老奶奶,由于疾病缠身、久病在床,无人照料生活,床上凌乱、肮脏,令人呕吐。南召县郭生芳爱心团队义工分成若干小组每周去看望奶奶3次以上,给老人洗澡剪发,打扫卫生,洗衣做饭,给老人送去欢声笑语。一年多来,为奶奶送去了衣物和生活用品,老人感激地泪流满面,幸福地安度晚年,直到去年病逝。

南召县皇后乡康庄村大学生张同学,自幼父亲精神异常,母亲离家出走,爷奶体弱年迈。张同学以优异成绩考入武汉某大学,家人却为学费怄愁。得到求助后,郭生芳爱心团队发起捐资助学募集活动,送去当年所需的学费。之后,在王邦的协调下,江苏省无锡市爱心人士顾老师每月资助张同学1000元生活费,直至完成大学学业。

中华慈善楷模——最美义工南召县郭生芳爱心团队成立于2021年8月份,在南召县郭生芳爱心团队队长王邦带领下,全县300名义工主动加入学雷锋爱心志愿团队,学雷锋志愿者的足迹踏遍了全县所有的山村,赡养、照顾70岁以上老人,扶持重疾、伤残等特殊家庭,资助家庭困难的大小学生。从关爱孤儿到关爱老人,从爱心募捐到爱心助学,从爱心献血到公益环保……郭生芳爱心志愿者们大力弘扬雷锋精神,踏着雷锋的足迹前行,致力于爱心公益事业。粗略统计,累计共发放各类爱心物资逾200万元。

在南召县,无论是城区街道,还是社区乡村,经常能看到退役军人做好事的身影。像郭生芳学雷锋爱心志愿团队共有37个,每一个学雷锋志愿团队都凝聚着一群勇于担当、乐于奉献的退役军人,实现退役军人学雷锋志愿服务由单兵作战、零星参与到组织化、体系化的转变。      

南召县共有退役军人1.4万人,其中中共党员4558人。2017年南召县退役军人服务中心成立之初,便成立了以原广州军区学雷锋标兵、参战老兵、拥军模范为骨干,吸纳全县广大退役军人和拥军企业家参加组建“雷锋之家”,依托“雷锋之家”又成立了南召县退役军人学雷锋服务大队,15个乡镇和31个县直单位同步成立了学雷锋中队,开展公益服务、走访慰问、帮扶解困活动,教育引导全县退役军人弘扬践行雷锋精神。

退伍老兵李德元曾是原广州军区的学雷锋标兵。退伍后一直秉承部队优良传统坚持不懈做好事。南召县退役军人服务中心“雷锋之家”成立后,组织上任命他为“雷锋之家”会长,协调退伍老兵参加学雷锋活动。五年来,全县退役军人学雷锋志愿者发展到700余人,累计开展送爱心、送温暖、送健康、送技术、送岗位等志愿服务活动500余场次,参与疫情防控、森林防火、抢险救灾、应急救援活动300余场次,

南召县立足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雷锋精神,在全社会营造退役军人“退役不褪色、建功新时代”的浓厚氛围,组织全县退役军人持续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吸纳发展退役军人学雷锋志愿者700余人,一大批退役军人成为践行文明新风、主动担当奉献、促进社会稳定的生力军和先锋团。目前,全县700多名学雷锋志愿者中的500多名党员全部纳入各级志愿服务党组织,其中68名退役军人直接通过志愿服务党组织入党。

南召县云阳镇李楼学校原校长张新志,曾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某部队服役7年,是一位70岁的退役老兵。退休后,他走进校园向学生们讲述他和雷锋的故事,教育学生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南召县教育系统现有各级各类学校566所,在职教职工6427人,退役军人168人,成为学习雷锋精神、勇做时代先锋的主力军。广大师生员工广泛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在疫情防控、文明交通、义务植树、暑期防溺水等方面争做雷锋精神的继承者、践行者、传播者,在各类志愿服务活动中播撒雷锋精神的种子,接续书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薛小磊 廖涛 王莎莎/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