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沟县:以志愿服务推动文明创建

2023年03月06日17:2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3月5日是第60个全国“学雷锋纪念日”,借着文明和煦的春风,3月2日,扶沟县2023年“新时代文明实践推动周”暨3月“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活动启动仪式在大程广场举行。

活动是扶沟县坚持以创建文明城市为导向,加强群众道德建设,持续深化道德实践,培育人民文明素养,打造志愿服务特色品牌的又一次生动实践,是在文化实践中深化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具体举措。

扶沟县爱心协会的负责人祝银平说:“我们协会的全体志愿者在开展的社区服务、环境保护、知识传播、社会援助、紧急救助等各项公益活动中一直秉持着这样的精神,积极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不断提高自身的服务意识和奉献精神,更好地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温暖千家万户。”

爱心协会只是扶沟县志愿服务大蓝图的一个缩影,目前该县拥有村(社区)文明实践站411个,“10+N”志愿服务队伍175支,社会志愿服务组织和团队3个,注册志愿者数量66886名,培育志愿服务项目132个,受益群众达15万人次。

去年以来,扶沟县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为依托,各乡镇(街道)16个文明实践所为阵地,开展学习宣讲和座谈交流活动260余场;以重要时间节点为抓手,开展志愿服务主题宣传实践活动300余场;以先进典型人物为示范,开展志愿服务先进典型评选10余次;以中小学生为重点,开展校园学习教育活动40余场;以文明单位特别是窗口单位服务行业为阵地,开展岗位志愿服务活动30余场。

如今,随着省级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深入推进,在扶沟这座城市中,志愿者的身影无处不在,雷锋精神在这里绽放璀璨光芒,从十字路口的文明劝导,到车站、公交站台的暖心服务,从脱贫村内的志愿帮扶,到各企业单位的学雷锋志愿服务岗……大街小巷处处尽飘“志愿红”,“善行义举”成为全县人民的一种自觉行为,各项文明实践活动开展得如火如荼,如化雨春风,滋润百姓心田,城市文明底色更加靓丽。

“下一步,我们将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宣传阵地作用,建强用好志愿服务队伍,深入拓展挖掘本土优秀文化资源,使本土文化与时代精神相适应,让优秀文化跨越时空,让志愿活动引领风尚,为提升城市文化软实力提供强大动能。”扶沟县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高红梅说。(苗海波 卢涛 李跃磊/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