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县:文明新风奏响乡村振兴曲

2023年03月06日19:5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二月的春风暖意融融,吹得老区新县花开遍地,满城溢香,新县乡村文明实践活动同样赶上春风,在老区花开千树,硕果累累。

2月15日上午,新县千斤乡余店村内歌声阵阵、掌声连连,一场别开生面的文艺演出正在进行。这正是千斤乡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在开展乡村文艺演出活动,举办乡村巡回演出,用新时代文化作品净化乡风,推动乡风文明建设走深走实。

新县千斤乡余店村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实现了“一个基地、多点辐射、多重功能、共享使用”,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文明实践站宣讲活动 新县千斤乡供图

“用好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拓展文明实践阵地,以实实在在的文明实践活动,弘扬社会新风,增强居民的幸福感、获得感,助力文明之风吹进千家万户。”新县千斤乡党委书记李胜信心十足。

前有乡村文艺演出热火朝天,后有饺子宴温馨暖心。2月22号下午,新县吴陈河居委会“支部联支部—爱心饺子宴”志愿服务活动正开展得如火如荼。

干群同心包饺子 新县吴陈河镇供图

还没走进院内,切葱声、剁馅儿声以及伴随揉面、包饺子的幸福笑声交织一片,一派热火朝天、欢声笑语的祥和景象就已经将热闹的氛围传到屋外。一个个饺子里包的不仅是一家一户的亲情和幸福,更是满载着干群共建文明乡风、共同打造美好家园的愿望。

共唱乡风文明“一首歌”。吴陈河镇通过“饺子宴”、“三星文明户”评选表彰、移风易俗等文明实践活动,号召引导爱心人士、在家群众积极参与到乡风文明建设和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活动中。仅“饺子宴”活动就已累计举办160余场,参与活动人数达2800余人次。

表彰三星文明户 新县吴陈河镇供图

文明新风奏响乡村振兴曲。近年来,新县以创建文明城市为契机,围绕乡村振兴战略文化振兴这篇大文章,争先奋进,勇当先锋。在乡村振兴浪潮中,新县积极开展文明实践,打造美好新生活,传递文明新气象,全县上下从“一处美”变为“处处美”,从“外在美”迈向“内在美”,用老区新时代文明风貌为乡村振兴持续赋能添力。

目前,新县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已实现乡镇全覆盖,坚持推动的“一约五会”、老年协会行政村全覆盖成效显著。广泛开展“饺子宴”“粽子宴”“清洁庭院、幸福家园”等文明实践活动千余场;县域文明乡镇全覆盖,创成全国文明村镇4个,评选“三星”文明户1733户。全县乡村民俗馆、村史馆、村文化广场等特色多点开花,培育组建乡村文化合作社52家,编排《八月桂花遍地开》等节目,实现“村村有广场、月月有活动、人人受教育”。

“我们会持续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开展多样化文明实践活动,用新时代文明新风提升乡村文化自信,为老区乡村振兴提供强劲动力!” 新县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副县长余长江自信满满。(朱美惠 聂建武 陈海)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