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山县斛山乡:“牛”产业“畜”势勃发 铺就乡村振兴幸福路

2023年03月06日19:5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初春时节,万象更新。在去往光山县斛山乡范乡村的村组路上,机器轰鸣,施工队正在修建一条7米宽的硬化道路。据了解,这是乡村两级为助力示范乡村肉牛养殖产业发展,修建的通往福牛牧业的道路,附近的群众都亲切地称它为“福牛大道”。

乡村振兴,产业必振兴。开年以来,斛山乡继续把“牛”产业作为主导产业来抓,以打造“牛全产业链”为发展目标,积极优化营商环境、强化服务,不断推动肉牛养殖产业扩规模、上水平、高质高效发展,域内“牛”产业“畜”势勃发。

“在乡村两级的关心和支持下,福牛牧业二期工程建设已顺利完工,新建了3座养殖车间,目前正在加紧运购小牛犊,预计3月末总存栏量3000头,2023年年底存栏达5000头。”福牛牧业管理负责人介绍道,下一步,福牛牧业准备建成屠宰车间、深加工车间、有机肥生产车间,努力朝规模化、科学化现代养殖企业目标迈进。

工人正在给牛群投投喂饲料(郭锦德 摄)

有了乡村的大力支持,不仅福牛牧业项目建设进度“神速”,与福牛牧业比邻而居的金梦然肉牛养殖企业,自去年10月份开工,现已完成了青储池建造,饲料加工车间、养殖车间主体框架也基本完工。

做强做大特色产业,初心便是让更多群众共享发展成果。2022年5月福牛牧业一期建成,随着福牛牧业的投产,斛山乡党委、政府便积极探索,不断培育、延伸“牛”产业链条,围绕肉牛养殖上游产业发展“牛”经济,不仅有效解决了福牛牧业的建设用工、饲草饲料等困难,也化解了乡村的秸秆禁烧难题,更给周边群众提供了种植青储玉米、巨菌草等获取更高经济效益的新方式,探索出了一条产业振兴带动群众增收致富的幸福路。

“今年我们已经跟范乡村签订了700多亩的饲草种植合同,并且企业用工大多数都是周边村的村民,我们企业在发展的同时,也积极反哺村民,带动周边村民和村集体增收,助力乡村振兴。”福牛牧业管理负责人说。

下一步,斛山乡将紧紧围绕“开局即冲刺 奋力拼经济”的工作目标,立足地域特点、资源禀赋,优化产业结构,积极挖潜扩量,以打造“肉牛全产业之乡”为目标,以“做精、做专、做长”为着力点,把肉牛养殖产业摆在发展的首要位置,加强产业补链、延链,通过示范引领形成养殖产业集聚,致力实现“牛”产业到产业牛的华丽转变,为实现乡村振兴注入稳定推进的强大动力。(朱美惠 向宣垣 郭锦德)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