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山:实现“镜头下”的公正

2023年03月07日10:5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我们是罗山县人民检察院的工作人员,现在向你告知,就你涉嫌交通肇事罪进行认罪认罚量刑、签署具结书,同时,我们将对此进行全程录音录像,你是否清楚?”近日,信阳市罗山县人民检察院对一起交通肇事案件开展认罪认罚听取意见同步录音录像工作,为正式开展同步录音录像工作进行试点。

开展同步录音录像培训 罗山县人民检察院供图

为全面落实最高检印发的《人民检察院办理认罪认罚案件听取意见同步录音录像规定》要求,促进认罪认罚案件办理质效实现新突破,罗山县人民检察院迅速行动,为开展认罪认罚案件听取意见同步录音录像工作打好坚实基础。

该院技术部门及时在看守所和院刑事办案区配备同步录音录像所需设备,并为业务部门干警开展同步录音录像培训,帮助部门干警掌握信息技术新技能,有效保证了认罪认罚案件听取意见同步录音录像工作的规范性、严谨性。

该院高度重视,组织干警系统学习一系列认罪认罚相关制度文件,并进行集中交流探讨,进一步提高相关法律水平和能力。

该院研究制作听取意见书模板以及同步录音录像程序细则,从工作原则、权利保障、录制程序等方面对办理认罪认罚案件听取意见同步录音录像程序进行细化,并附有规范用语参考及相应文书模板供检察人员参照使用,为规范同步录音录像打好程序基础。

该院积极与县司法局法援中心沟通,协调值班律师的派驻对接工作,并在该院为值班律师申请一间办公室,专门用于开展认罪认罚工作,为值班律师阅卷、会见开设“绿色通道”,充分保障值班律师实质性参与认罪认罚工作。同时,探讨证据开示的内容和程序,根据需要,在犯罪嫌疑人签署《认罪认罚具结书》之前进行证据开示,保障犯罪嫌疑人的知情权和认罪认罚的真实性及自愿性,确保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落到实处。(朱美惠 彭坤 曾立)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