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柏城关镇:小区改造换新颜 幸福指数节节高

2023年03月07日11:3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过去,最怕的就是下雨天,一到那个时候路上污水横流,出去转一圈鞋上的污渍擦都擦不干净,车辆横七竖八,行人见缝插针往前走,争吵现象时有发生!”提起小区以前的样子,桐柏县城关镇安居小区居民李女士直摇头。该小区始建于20世纪90年代,由于年久失修,加上管理跟不上,慢慢变成了人见人怨的老旧小区。

小区实现蝶变,还要从去年开展的老旧小区改造说起。桐柏县城关镇以百城提质行动为契机,对小区内水电路灯等基础配套设施、外部环境、小区文化广场进行综合改造提升,实现了“脏乱差”到“畅亮美”的蝶变,一举解决困惑居民多年的难题。

共建共享,激发小区治理动力

小区怎么改?改成什么样?还得多听听居民群众的意见。在安居小区改造工程启动后,社区党组织充分发挥在城市基层治理中的政治引领作用,在安防、环境、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及便民设施等方面充分征求居民意见建议,调动居民参与积极性。再将收集整理到的意见建议,由社区党支部提交党员大会和居民委员会进行审议,后交居民代表会进行决议,最后将决议内容、实施过程在社区公示栏中进行公开。鉴于此次小区改造的顺利实施,社区还根据经验进一步完善了居民自治机制、民主协商机制,健全了居民议事会、理事会、恳谈会等相关制度,保障了决策过程让群众参与,决策效果让群众满意,实现了小区治理共建共治共享,合作共赢。

党建引领,增强组织凝聚力

“基础设施到位了,文化氛围是不是也要跟上?”面对小区居民提出的新建议,社区党支部及时向城关镇党委汇报,经过多方商议,决定打造多功能党建文化广场。新广场占地面积1500平方米,以红色为主调,突出“党建红”元素,设“伟大梦想”“民族团结”“航天科技”等大型墙体彩绘,成为居民群众的“学习园地”“露天讲堂”“文明窗口”和“民心桥梁”。“小区氛围这么好,孩子们也愿意出来了,看到这么好的环境,不但心情舒畅,还能学知识、长见识,幸福生活越过越甜!”小区居民们深有感触地说。

建管结合,服务品质大提升

“社区真是太贴心了,服务窗口设到家门口,与棋友切磋技艺、锻炼健身可是有了好去处!”居民张大爷饶有兴致地向同伴介绍城关镇新打造的红色驿站。

红色驿站的建设实打实为小区居民提供不少方便。建站过程中,社区充分考虑居民办事需求,在驿站内设置党建、办公、日间照料、休闲娱乐等多项功能,为小区居民提供了开放式的读书、下棋、喝茶的好去处。驿站还实行党员志愿者坐班值班制度,常态化为居民提供诉求解决、事项代办等多项服务,一举解决群众办事社区到小区“多跑腿”的问题。

“服务民生无小事,居民群众再小的事也是大事。城关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去年共计完成老旧小区改造项目29个,改造面积7.1万平方米,惠及居民715户2213人,解决了一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下一步,我们仍将按照服务民生促发展这一工作思路,把好事办好,把实事办实,让人民群众的幸福感更加充实!”城关镇党委书记胡付林表示。(薛小磊 王倾/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