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平县:打造休闲体验产业链 擦亮农旅融合新名片

2023年03月07日15:2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美丽乡村凉水泉、休闲农业小西岗、生态休闲樱桃沟……近年来,镇平县老庄镇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擦亮农旅融合新名片,打造休闲体验产业链,以特色产业兴带动经济发展,用生态和谐美描绘乡村振兴新画卷。

春天万物复苏,处处生机盎然。近日,沿着镇平县老庄镇乡村大道,不多时便来到凉水泉村红岭窝生态农业基地。据了解,负责人程飞云外出创业成功后回到家乡,实施荒山造林,开设红岭山地运动公园等旅游产业,并建设双孢菇种植基地等乡村振兴项目,带领家乡人民共同致富。双孢菇生产基地面积34亩,40座大棚日均吸纳80余人务工,实现村集体经济年收益16万元;同时与紧邻的红岭山地运动公园形成联动,带动村民发展农家乐、民宿,真正提高当地群众务工和经营收入,促进了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在该县老庄镇小西岗村智能阳光玻璃温室大棚内,温暖湿润的空气与绿意盎然的景象扑面而来,一颗颗娇嫩欲滴的草莓镶嵌在绿叶间。该智能阳光玻璃温室大棚占地面积1800平方米,运用智能温室、温室大棚、避雨栽培、喷滴灌等先进设施和配套栽培技术,让大棚管理既省力又高效。该项目与中国科学院郑州果树研究所对接,以“政府+科研+企业+农户”的运作方式,赋能“休闲农业+”,助力乡村振兴。

“除了智能阳光玻璃温室大棚以外,我们还有普通大棚9个,去年9月份种植的草莓,到今年5月份能接4茬果,后续我们自己育苗,做好水肥管理,让植株更好的生长,结出更多美味的果实;目前在建有20多亩的薄膜联动大棚,规划种植樱桃、葡萄、桃、杏、李等,让小西岗村四季有花,三季有果,打造成为老庄的‘百果园’”。基地负责人李军说。

樱桃沟位于老庄镇大关口一带,背靠杏花山和楚长城相毗邻,樱桃沟内花木扶疏,景致清幽,该区域樱桃种植历史悠久,成片规模种植面积1000余亩。在樱桃沟的核心区域,有一家大关口农家乐正在筹备着。

“看到农家乐的发展前景,我积极响应镇政府的号召,投资了10余万元,把自己房前的院子改造了一下,建了凉亭,又在旁边的樱桃园内搭了几个棚子,放置了长条石凳,尽快着手把农家乐建起来,力争在樱桃花开之前开门迎客。到时候游客既能在山下赏樱花、摘樱桃,又能来山上喝山泉水、吃农家饭。”朱万立激动地说。

该县老庄镇结合乡村振兴战略,依托农业资源优势,打造吃健康、品生态、玩农趣、住民宿一站式体验,将现代农业和旅游有机融合,已成为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的新样板。同时利用1.2万亩的樱桃和小杂果种植有利条件,通过近几届樱桃节的成功举办,逐步形成了以赏花、采摘、踏青、农家乐等为主的“农业+旅游”发展模式,已成功带动贫困群众120余户380余人脱贫致富。

党建扬帆起,奋进正当时。镇平县老庄镇副镇长刘建光说:“下一步,老庄镇按照‘农业是基础,文化为内涵,旅游作载体’的总体思路,聚焦‘以农促文旅,以文活农旅,以旅兴农文’,打造老庄镇‘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文旅相融合’的发展目标,持续释放乡村特色产业发展动能,为广大群众铺就一条条增收之路,擘画乡村振兴新蓝图。”(薛小磊 张万青 李树娴/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