息县陈棚派出所:深入走访解民意 化解纠纷促和谐

2023年03月07日15:5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为进一步夯实基层基础,和谐警民关系,息县陈棚派出所社区民辅警以扎实推进“三零”平安创建为抓手,以“争当优秀社区民警、争当优秀社区辅警”活动为载体,积极深入走访群众、排查化解矛盾纠纷,努力将矛盾纠纷和不稳定因素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

及时化解施工纠纷

“你们来得正好,帮我评评理!”3月5日10时许,陈棚派出所张塘村警务室民警杨焜、辅警刁培培正在向群众发放《警民联系卡》、宣讲安全知识时,恰逢该村居民张某业和邻居正在为楼顶安装太阳能光伏发电板的事情争吵。看着社区民辅警前来,正在争吵的张某业立即拉着杨焜要求为其主持公道。

原来,张某业的邻居打算在楼顶安装太阳能光伏发电板,张某业认为建成后会遮挡住自家楼顶的太阳能热水器,影响热水器正常使用,施工负责人李某峰则担心耽误工期,不肯停止施工,双方据理力争各不相让,于是便有了开头一幕。

为切实将矛盾化解在基层,和谐邻里关系。杨焜、刁培培到楼顶实地查看,用事实讲话,现场协商解决方案。经充分沟通协调,双方意见最终达成一致,张某业同意将自家太阳能热水器向北挪6米,由此产生的人工及材料费用由李某峰承担。双方对此“双赢”的结果均表示满意,并对社区民辅警现场妥善解决纠纷的态度表示充分肯定。

妥善处置排水纠纷

在持续走访的过程中,杨焜从街村村干部口中了解到该村两户居民正在因为施工的事情闹矛盾。

为从源头解决问题,避免“民转刑”案件发生,社区民辅警和村干部到毛某、潘某两家走访。促膝长谈后,两家邻居相互吐露心扉,原来,街村住宅区排水管道出现问题,给居民日常生活排水造成困扰,为解决这一问题,毛某等人便共同出资对门前排水管道进行了修缮。近日,该住宅居民潘某在装修时,未打招呼直接通过毛某等人修缮的管道进行排水,引起双方争执。

查明病因才能对症下药,在社区民辅警和村干部的调解下,双方当场达成协议,潘某自愿按比例支付修缮费用后,毛某等人同意其共同使用该排水管道。

脚上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陈棚派出所社区民辅警主动上门走访,倾听群众呼声,化纠纷促和谐,用实际行动获得辖区群众一致好评。(朱美惠 瓮强/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