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始公安:大抓基层基础 狠抓社区警务

2023年03月08日11:1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自市局部署“双争”活动以来,固始县公安局始终坚持“市、县主战、派出所主防”工作要求,以“基础牢、出事少、治安好、党和人民满意”为工作目标,持续深化“一村(格)一警”长效工作机制,以“三个围绕”大抓基层基础、狠抓社区警务,迅速掀起“双争”活动高潮。

围绕扭转思想观念,发动“一群人”

迅速组织动员部署。市局部署开展“双争”工作以来,为了克服基础工作“说起来重要,干起来次要”“基础工作软”的思想倾向,县局立即组织召开局党委扩大会、各派出所(所长)、全体派出所社区民辅警会,认真传达学习有关指示要求,全面查摆剖析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迅速统一全体民警、辅警的思想认识;主动汇报争取支持。积极向县委政府主要领导及县委常委会汇报工作,征得重视和支持,决定由县财政解决派出所社区警务工作开展专项经费,先期拟购置96辆电动车保障社区民辅警交通工具;内外借力充实基层警力。

围绕群众工作载体,构建“一格局”

高点定位,加快推进阵地建设。先期将胡族派出所春河警务室、产业集聚区凤凰园警务室打造为全县的标杆,按照“既做盆景、也植花园”的要求,强力推进派出所硬件提档升级工程,同时,按照“实用、管用、持续、有效”的原则,全面开展警务室建设,目前已经建成81个警务室,全部达到“六有四统一”,待建15个警务室正在稳步推进;健全架构,岗位职责迅速转变。建立县局党委、局双争办、派出所、警务室、警务工作站五级机构,逐级明确主要职责,制定下发《固始县公安局开展“双争”工作手册》《固始县公安局社区民辅警工作指南》,力争实现职责定位准确、任务分工清晰的目标;改进方法,快速适应新的警务模式。着力改进派出所社区警务模式,做到“多元化化解矛盾、全时空守护平安、零距离服务群众”。改进群众工作模式,积极推行“脚板+网络”。

围绕职能任务落实,建好“一机制”

建立学习交流机制。坚持党建引领,以能力建设活动“周四大学堂”为载体,将“双争”工作纳入学习范围,不断丰富党建活动阵地,开展形式多样的社区民辅警培训活动,有效提升全县社区警务工作质量。适时组织全局派出所民警、辅警轮值轮训,定期组织观摩交流,全面提升社区警务工作能力素质。加强日常帮助指导,设定局社区警务工作专员,开设警务工作指导热线,“送教下基层”,“跟班作业”,随时接受社区民辅警的业务咨询;建立指导督促机制。建立局党委成员联系分包派出所警务室工作机制,每月到联系警务室督促指导社区警务工作落实不少于2次,帮助解决“双争”工作开展中出现的困难问题。同时,为进一步加快推进工作落实,县局抽调警令部、督察大队等警种部门警力成立“双争”督查督办专班,实行“日督导、周推进、旬通报、月讲评”制度;建立考核奖惩机制。坚持“每月一考评、每季度一讲评”,确保派出所把工作重心放在治安防范、人口管理、信息收集、矛盾化解、服务群众等社区警务工作上。强化考核结果应用,将考核结果与各单位的“面子”“票子”“帽子”挂钩,推动社区民辅警实现由“要我干”到“我要干”的转变,推动社区警务工作由“要优秀”到“争优秀”的转变。(朱美惠 余洪磊/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