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察故事|王长付:社区群众口中的“王导”

2023年03月08日11:2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有事,找‘王导’”,这是辖区群众经常说的一句话。“王导”就是潢川县公安局南城派出所指导员王长付,现为豫东南高新技术开发区警务室民警。今年48岁的王长付,长期扎根在基层一线,走访于群众之中,为社区群众办实事、讲实话,是老百姓口中亲切的“王导”,同事们眼中的“王专家”。近年来,他先后被县委、县政府记个人三等功2次,被省公安厅记个人二等功1次,多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

他,走村串户,是老百姓口中的“贴心人”。

多年来,作为一名从警27年的基层派出所民警,长期的基层一线工作,让王长付深深地懂得,群众就是亲人、群众利益无小事。走千家串万户,为老百姓办实事、解难题成为他下社区工作的日常。说他是特别的“王导”,是因为他身上有股“别”劲,有股轴劲,无论任务多么艰巨,他总是任劳任怨、无怨无悔,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人民警察为人民”的承诺。面对各项急难险重的工作任务,他都主动请缨,带头攻坚最难啃的“硬骨头”。

疫情袭来,他冒着被疫情感染的风险,带头要求赶赴第一线,进入封控区,既当志愿者,又当管理员,全力以赴投身疫情防控之中。警务室工作千头万绪,但他总是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有事,找王导”成为社区群众的一句口头禅,既包含了老百姓对王导的无限信任,也是对王长付日常工作的肯定。仅2022年度,他就为群众办好事30余件,处理家庭和邻里纠纷18起。

2022年7月25日清晨6时许,正在豫东南高新区警务室值班的王长付突然听见对讲机传来有人落水的警情,他便立即驱车赶赴潢川县京九大桥,发现有人落入水中,他奋不顾身跳入河里,最终在湍急的水流中将落水群众救上岸边。

他,答疑解惑,是村干部眼中的“王专家”。

豫东南高新技术开发区警务室是一个刚刚新建的警务室,承担着为辖区20余个项目建设保驾护航的任务,为作为一名社区民警,王长付针对辖区征地拆迁,矛盾点多、群众意见分歧大等复杂情况,本着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的原则,迅速熟悉相关征拆政策,为群众答疑解惑,面对面解决群众诉求。

在豫东南高新技术开发区征拆工作启动之初,正值高温酷暑,他不怕吃苦,头顶烈日,通过十几天的入户走访,让他的心中早已对片区情况、人员分布形成一本明晰账;在走访难点较多、矛盾较大的林场村王西、王东组时,他主动深入到在群众中威望较高的村民家中座谈了解情况,再与村干部一起逐家逐户做工作、讲政策,分析未来高新区发展的前景。其间,在征地拆迁过程中,他还积极配合辖区办事处和指挥部,入户走访群众1000余户,接待群众上万人次,化解矛盾纠纷100余起,被村干部亲切地称为“王专家”。

他,春风化雨,是同事们心中的“好大哥”。

豫东南高新技术开发区警务室作为一个特殊的警务室,现有民警辅警15人,每天的工作就是开展社区和项目工地的巡逻防控、走访宣传、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和接受群众的报警求助。作为一名社区民警,他坚持从我做起,从点滴的小事做起,严于律己,带头营造风清气正的廉政氛围。在思政工作中,他注重和民警辅警之间的情感交流、思想沟通,及时发现民警辅警在工作、生活和学习中遇到的问题,及时谈心、及时鼓励,准确地把握民警辅警的思想脉搏,消除民警辅警的心理障碍,是同事们心目中的“好大哥”。

一朝从警,一心为民;一生奉献,一路平凡。多年来,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践行“人民公安为人民”的根本宗旨,有力维护了辖区社会治安稳定。他说,在今后的工作中,他将在平凡的岗位上一如既往,履职尽责,以实际行动诠释一名基层社区民警的责任与担当。(朱美惠 刘洋/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