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察故事|“好警嫂”余秀娥:用柔弱的肩膀为丈夫的事业撑起"半边天"

2023年03月08日11:2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医无私,警无畏。为人民服务,我们一直并肩战斗!”警嫂余秀娥身为一名医生,对“藏青蓝”的信仰和“天使白”的守护有着更加深刻的见解。于她而言,丈夫做一名警察,就是把警徽奉为自己的终生信仰;而她嫁给一名警察,就要信仰对方的信仰,和他一同守护藏青蓝。

周文楼是新县公安局田铺派出所所长,巡逻在街道小巷、伫立于安全关卡,值班备勤、打击犯罪、服务人民,是矗立在正义与邪恶之间的一道长城,对家人而言,“缺席”是他在生活中的常态。但妻子余秀娥作为警嫂,明事理,识大体,顾大局,打心底里支持他的事业,十多年如一日,在履行医生“治病救人”天职的同时,勤俭持家、倾情付出,用一份执着与爱心,坦然品味着一位警嫂的酸甜苦辣,为丈夫牢牢守护住了后方,用柔弱的肩膀为丈夫的事业撑起"半边天"。

她自小就对阳刚率直的人民警察异常崇拜,2008年,在结识周文楼后,他那一颗善良的心和一身正气的踏实可靠让她在众多的追求者中,自愿选择做一名警嫂。警察工作是和平时期最繁忙、最艰苦也是最危险的职业,从那时起,她就做好了挑起一家重担的准备,她也清楚嫁给一名警察意味着什么,她常想,既然成为一名警嫂,这辈子注定就要为丈夫的事业付出奉献,以实际行动为警徽增色,为蓝盾添彩。

她是这么想,也是这么做的。14年来,周文楼逢年过节大多是在自己的岗位上度过,什么“五一黄金周”“国庆小长假”对他来说也就是个代名词。而同在特殊工作岗位的余秀娥也非常忙碌,2017年以前,她一直奋战在妇产科。常年3天一个夜班,那时候既要保证工作顺利进行又要照顾家庭,为了不让丈夫有后顾之忧,她每次夜班都是把孩子带到医院,别人在下夜班后都是在家补觉,但她还要趁下夜班回家洗衣拖地带孩子,双重的特殊性让她日渐“强大”起来,成为工作和生活中的“女强人”。不仅能经得住5小时的连台手术和白班夜班24小时连轴转的工作日常,还能扛得起柴米油盐烧得出可口饭菜的生活琐碎。

直到她因过度劳累晕倒在值班室,她的身体状况和家庭情况才被大家知晓,院领导也出于人道主义关怀,将她从业务部门转岗到职能部门。这十几年,小两口甚至都没有共同出去旅游过,但她却说:“其实也都已经习惯了,从来没有刻意要求什么,当初看上的就是警察的无私奉献,所以选择了就不会后悔”。

在这期间,他们也经历了最艰难的时刻,但他们互相扶持彼此鼓励,克服重重困难守好了“大家”也护好了小家。2013年底,周文楼的父亲突发脑出血,术后成为植物人,作为家庭的中坚力量,余秀娥工作之余常常以照顾公公为己任,一百多个日日夜夜,给公公喂食喂水、翻身拍背,清理口腔胃管,换洗床单被褥.....没有睡过一个囫囵觉,没有好好吃过一顿热饭,吃得最多的就是泡面。尤其是在2020年春节新冠疫情突发之时,他们夫妻二人毅然主动请缨,均加入了一线排班,白天经常把两个年幼的孩子锁在家里,让哥哥照顾着弟弟,爸爸妈妈都要出去“打怪兽”。“虽然对于家人孩子有太多的心怀亏欠,但我们夫妻二人信仰如炬,把黑暗挡在背后,守护健康,守护平安是我们共同的责任,相信孩子们在成长过程中也能够理解我们。”当说起这段经历时,她依然充满无限的光荣与骄傲。

就这样,一直以来,既要兼顾工作还要照顾家庭的余秀娥,以坚韧的执着和爱心,默默地给予周文楼以支持、理解、关心和帮助,快速地成长为家庭的支柱,成为周文楼身后的英雄,她爱他金色的警徽,他爱她一身洁白无瑕,铮铮誓言是他们共同的人生默契,在相守相偕的岁月里化为最动听的表白,激励着夫妻二人风雨并肩,同舟共济,一起为理想奋斗!(朱美惠 胡建/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