息县:“订单农业” 实现农企双赢

2023年03月08日11:2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初春时节,正值蔬菜采摘的季节,走进息县陈棚乡饶庄村扶贫基地,处处呈现出一片繁忙景象。采摘、装框、上称、报价、付款……产业扶贫基地干部和菜农们每天早晨天不亮就忙着抢摘新鲜蔬菜,当天运出,稳定的销售订单让农户们尝到了甜处。

“以前自己种庄稼,劳心又劳力,一年挣的钱只能勉强够生活。现在的‘订单农业’为我们解决了后顾之忧,大家干起来更有劲了。”3月6日,息县陈棚乡饶庄村村民高兴地说。现在,息县陈棚乡饶庄村主要发展“订单农业”,就是扶贫基地联系本土农业企业,根据其农产品销售情况或加工企业的所需,提供种植生产,并签订“随行就市”的价格及“保底价”的“农业订单”。

为探索这种订单农业种植新模式,积极响应农业供给侧改革,河南今三麦食品有限公司息县分公司与息县钰鑫生态蔬菜种植合作社分别与息县陈棚乡饶庄村签订蔬菜种植采购协议,通过建立“党支部合作社+公司+农户”的模式,根据所接订单,为菜农集中科学育苗,积极为菜农提供产前、产中、产后服务,促进群众增收。 这种订单式种植实现了农产品从以前的农户等着销售到现在商家等着收购的转变,不仅更加适应市场需要,还避免了盲目生产。对于饶庄村村民而言,订单农业也让他们工作得更踏实、更安心。

据悉,河南今三麦食品有限公司息县分公司是一家集速冻食品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食品加工企业,主要生产速冻面米制品、调理肉制品、预制菜等,配套20000吨大型冷库,拥有多条国内一流的先进生产线,常年与多家食品企业保持战略合作关系,对各类蔬菜都保持着稳定的需求量。

“我们息县钰鑫种植专业合作社现有蔬菜种植面积1000多亩,常年种植的农作物有白菜、包菜、萝卜等。合作社共有206户成员参与,常年带动周边群众100余人在我们基地务工。”息县钰鑫生态蔬菜种植合作社负责人刁勇介绍说。

3月6日上午,河南今三麦食品有限公司息县分公司与息县钰鑫生态蔬菜种植合作社就绿色有机蔬菜种植事宜达成协议,成功签约季节性蔬菜订购协议,并现场采购2吨白菜。公司与农户签订保底收购价合同,让农户吃下了“定心丸”,同时也为企业的订单注入“强心剂”。双方互惠互利,合作共赢。

“下一步,我们合作社将依托订单农业,持续扩大蔬菜种植面积,分类分产地进行蔬菜种植,带动老百姓增收致富,为当地农业提质增效贡献力量。” 息县钰鑫生态蔬菜种植合作社负责人刁勇说。(朱美惠 吕伶仪 马源/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