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卧龙区法院荣获“维护妇女儿同权益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2023年03月08日11:3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3月6日,南阳市卧龙区召开庆“三八”表彰大会暨妇女工作会议,南阳市卧龙区人民法院荣获“卧龙区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集体”荣誉称号,并作为先进典型代表进行了发言。

近年来,卧龙区法院始终把维护妇女儿童权益作为一项“民心工程”来抓,不断完善和探索司法保护妇女儿童各项工作机制,致力于打造“有力度又有温度”的妇女儿童保护模式,多措并举全力提升妇女儿童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成立家事工作室,倾力守护万家灯火。2021年成立卧龙家事工作室,工作室积极推进家事工作方式创新和改革,建立多元化家事纠纷化解机制,有效延伸家事审判司法职能,年均受理各类家事类案件600余件,在维护婚姻家庭稳定、保护未成年人、妇女和老人的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和谐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建立离婚冷静期疏导机制,以冷静期为依托,以心理疏导为手段,以协商调和为主要方法,引导深度思考,理性分析,在外力的帮助下,通过自我反省、调整、改变从而和平解决纠纷;建立调解前置机制,家事案件不仅要讲理,还要讲情,工作室在进一步实现诉调对接联动的基础上,做到诉前介入,调解优先,将调解作为家事纠纷案件审判的前置程序,使可调解的案件尽早调解。

做优做强少审团队,为未成年人点亮法治灯塔。少年审判团队紧紧围绕“教育、感化、挽救”方针,不断深化改革探索,在专业审判、柔性司法、合力共治等方面下足功夫,少年审判庭既有法的力度,更有家的温度。严惩侵害未成年犯罪,2022年审结校园欺凌案件3件,审结性侵害未成年人29件,做到对侵害未成年人犯罪零容忍;积极开展预防打击校园欺凌和性侵未成年人犯罪工作,制定《南阳市卧龙区人民法院预防打击治理校园欺凌和性侵未成年人犯罪活动方案》,先后利用线上课堂对校园欺凌和性侵未成年普法宣传4次,发出司法建议一份,起到了良好警示预防作用;落实家庭教育促进法,2022年卧龙区法院及时发出家庭教育令10份,指出不同家庭存在教育监护中问题,对不尽教育监护的家长进行训诫,引导家长承担家庭教育主体责任,护佑未成年健康成长;邀请合适成年参加诉讼,以少年法庭为轴心,与之配套形成公、检、法、司“一条龙”和工、青、妇、教“一条龙”的“两条龙”工作体系,2022年先后邀请关工委、共青团、妇联以及社区工作人员作为合适成年人参与诉讼6件,发挥“两条龙”帮教合力,收到了良好的效果;判后跟踪回访帮教,预防未成年人再犯罪,2022年卧龙区法院给未成年被告人41人建立跟踪回访档案,“一人一档”动态监控;对判处非监禁刑的未成年被告人采取实地走访、电话回访等多种形式进行回访帮教,及时掌握其在缓刑期限内改造情况。

情系妇女儿童,尽洒阳光雨露。该院积极参与妇联组织的普法宣传活动,对辖区群众定期进行普法宣讲和法制宣传,发放宣传书册,在国际反家暴日和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在南阳广播电台参与行风热线和送法进家庭,守护她平安等节目,与辖区各社区及司法部门形成联动机制,有效加强家事纠纷的源头治理。该院干警积极参与区妇联发起的“点亮微心愿,圆梦暖童心”活动,一次次爱心接力构建起法院干警与孩子们之间爱的桥梁。点点星光汇聚成海,微小力量融入大爱,把温暖传递下去,在这种精神感召下,女干警们纷纷加入到妇联组织的代理妈妈活动中,关心关爱留守儿童,让孩子们回归天性,享受母爱的幸福。

下一步,卧龙区法院将继续强化责任担当,勇于改革创新,坚持务实进取,以司法审判为主要阵地,以“和谐、保护、矫治、预防”为工作基调,坚持妇女儿童维权工作方向不变、力度不减,不断延伸服务触角,积极拓展维权职责,为妇女儿童维权提供坚实的法治力量!(薛小磊 魏锞 王浩英/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