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峡县:外贸出口助力香菇“能级跃迁”

2023年03月08日11:3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我们已收到5月份在泰国举行的亚洲世界食品博览会的展位确认书,目前正积极筹备参展商品,后续公司还计划参加俄罗斯、韩国的国际食品展,今年的香菇产品出口订单大增,能为西峡香菇代言,扩大国际化影响,我们很自豪!”3月5日,在西峡沛农食品有限责任公司加工车间里,董事长张薄兴奋地说。

自西峡香菇出口业务开展以来,累计出口创汇超80亿美元。2022年以香菇为主的食用菌及深加工产品出口企业130余家,出口额达82亿元人民币,2022年河南省农产品贸易出口额182.2亿元,西峡出口占比约45%,该县进出口总额、出口额连续12年位居南阳市第一,成为全国第一大香菇出口县。

在这一系列骄人成绩的背后,是西峡香菇巧借外贸出口的“东风”,擦亮产品“名片”,让西峡香菇真正香飘四海。外贸让香菇等农产品附加值大幅增加,香菇出口及其延伸出来的产业链已经成为当地一大特色产业,是拉动该县经济发展、实现乡村振兴、农民致富增收的一支重要力量。

从西峡县商务局外经外贸股获悉,当地香菇的主要出口运输渠道为海运,海运运输成本低,吞吐量大。一般采用FOB贸易协定(即按离岸价进行的交易,买方负责派船接运货物,客户在合同规定的装运港和规定的期限内将货物装上买方指定的船只,并及时通知买方),统一从青岛港口出发。据不完全统计,2022年西峡县每月平均出口量超过800条标准海运集装箱。

小香菇搭载外贸的快船驶向世界各地。该县所有出口农产品中,食用菌制品占比95%以上,主要产品有精制干香菇、香菇罐头、香菇多糖等提取物,干香菇主要销往美国、日本和东南亚,罐头制品销往中东、俄罗斯、沙特等地区,提取物主要销往韩国。

西峡香菇出口的另一途径是“中欧班列”,香菇产品从国内郑州、南阳等地出发,通过中欧班列(中豫号)运输,销往俄罗斯、越南等“一带一路”国家,2022年铁路运输贸易量超过5亿元人民币。

西峡县商务局局长任忠超说:“去年5月,受国际环境因素制约,西峡香菇出口的海陆运输线路均受到较大制约,我们积极与南阳国际陆港公司、河南汉万国际货运代理有限公司等货代公司沟通,组织中欧班列通过散货发货,及时发出陆运货柜50个价值2400余万元,解了企业燃眉之急。”

在国内市场,2022年干香菇每斤的市场批发价格在30-50元不等,折合每吨6万-10万元。出口干香菇每吨折合人民币12-18万元,优质花菇每吨折合人民币13-21万元,风味菌菇每吨售价25万元以上,深加工产品每吨能突破20万元人民币。

出口让香菇价格翻了一番,助力西峡香菇实现价格上的“能级跃迁”。国际运输方式的畅通,更是在高端国际市场打响了西峡香菇品牌。目前,西峡香菇已顺利出口至日本、韩国、迪拜、俄罗斯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

受国际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外贸企业近三年未出国参加各类线下展会。2023年,在国家政策的大力支持下,该县积极组织外贸企业走出国门参会参展,目前已经有西峡县沛农食品有限公司、南阳明泰食品有限公司、南阳恒诚食品有限公司等多家农产品出口企业分别报名2023泰国亚洲食品博览会、新加坡2023年国际产业合作大会、美国纽约国际夏季特色食品展等国际知名食品展会。

“新的一年,我们继续将香菇产业作为强县富民的‘一号工程’,通过支持引导企业精准开拓国际市场,持续擦亮西峡香菇品牌,推广国际影响,推进对外开放水平高质量发展。”西峡县委副书记、县长马俊表示。(薛小磊 陈思远 王源/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