浉河公安:五“心”守护辖区居民

2023年03月08日16:4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作为河南省“枫桥式公安派出所”,信阳市公安局浉河分局五星派出所的民警、辅警在工作中进社区、入门户,调纠纷、解民困,把群众期盼作为社区警务工作发力点,认真对待每名辖区居民的求助,尽力帮助他们解决问题和困难,用五“心”守护辖区居民安心生活。

“暖心”帮独居老爷爷装玻璃

近日,五星派出所平西警务工作站辅警小左正在辖区走访,独居老人孙某看到小左来了,忙招呼小左到他身边去。小左跑到孙某身边,搀扶着老人坐下,倾听老人的诉说。原来,老人房子后墙上的玻璃碎了,子女都不在身边,由于行动不便只拿了一块塑料布挡着,冷风时不时地往里灌。小左了解情况后,二话不说立即找来卷尺测量窗户尺寸,去建材市场自费买了一块玻璃,随后同平西社区工作人员一起返回老人家中,一起把玻璃装好了。看到装好的新玻璃,老人很高兴并连连表示感谢。“不用客气,生活上有啥困难都可以找我们,我们会帮你的。”小左离开时再次跟老人“强调”。

“耐心”化解施工矛盾纠纷

2月26日中午,五星派出所接到报警电话,在某小区,装修工人李某与另一名装修工人江某因为装修使用电梯问题产生矛盾,双方情绪激动,僵持不下。值班民警立刻联系该小区的网格辅警一同前往,赶到现场时立即拉开剑拔弩张的两人。

经了解得知,这个单元楼仅有一个电梯,当日上午,江某想用电梯运门上楼,但李某正在用电梯运沙子,等李某运完第一车,江某马上就将门搬到电梯里,但李某坚持自己运完第二车沙子再让江某用电梯。双方互不相让,僵持在电梯口直至报警。

值班民警、网格辅警将双方当事人带到了五星派出所矛盾纠纷调解室,请双方坐下喝杯水平复心情,等双方情绪都稳定了,民警对他们说:“李师傅,你也可以先拉一车沙去干活,等江师傅把门拉上去了,你再去拉另一车沙子也不迟。”“现在,你们互相不礼让,都吵到这里来了,耽误了多少干活的时间?”“电梯少是实际困难,大家互相谅解,矛盾就会迎刃而解了。”在民辅警的耐心劝说下,双方都认识到了错误,互相道歉后,表示以后在施工中将友好相处。

“倾心”走访调查解决户口难题

祁警官,我的户口已经办理好了,身份证也办过了,谢谢你,我下次从安徽回来一定当面感谢。这是居民轩某给大拱桥社区民警祁警官发的感谢信息。

事情还要从1月份说起,辖区居民轩某来到拱桥警务室,想请社区民警出具一份调查报告。民警问清原委后得知,轩某今年50多岁了,因为种种原因一直没有办理过二代身份证,在全国统一户口清理中,派出所依法将轩某的户口注销。后来由于疫情等种种原因一直未回老家重新办理户口。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祁永毅随即详细了解并逐一核实轩某从外出到现在的生活轨迹情况,对他在信阳的亲属进行逐人走访,形成一套详实的报告交给户籍民警。有了扎实的事实材料,轩某的户口申报申请很快得到批复,并办好了二代居民身份证。

“尽心”帮大学生找回手机

近日,信阳师范学院一名学生焦急地来到该院的警务室求助称,自己乘坐出租车时不小心将手机遗失在出租车上,手机是考大学时父母送的礼物,里面还存有大量的学习资料,希望民警帮助寻找。了解情况后,网格辅警耐心安抚学生情绪,根据他提供的路线,联系值班民警调取学校附近及沿途视频,最终确定了车辆信息。经工作,民警联系上出租车司机,顺利帮该学生找回了手机。拿到失而复得的手机,男生露出了笑脸:“这手机对我太有意义了,谢谢警察哥哥们。”

“责任心”认真开展安全检查

 连日来,五星派出所各社区警务室民、辅警深入辖区宾馆、门店、仓库、物流寄递等场所开展安全检查,全面排查消除各类治安和消防隐患,着力营造安全的社会治安环境。(朱美惠 胡树伟/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