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邑县:中原预制菜产业发展论坛在澄明食品工业园举行

2023年03月08日18:1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论“道”预制菜,逐“鹿”新机遇。3月8日,中原预制菜产业发展论坛在周口市鹿邑县澄明食品工业园举行。来自预制菜领域的专家、行业协会、高校以及投资机构等大咖,以及500多位预制菜产业链相关企业代表,齐聚一堂,共话中原预制菜发展未来。

论坛现场

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周口市委书记张建慧,省委农办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厅长孙巍峰,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一级巡视员姚延岭,周口市政府副市长孔阳,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副会长、河南省食品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陈振杰,以及省、市、县相关单位负责人等出席开幕式。鹿邑县委书记李刚主持开幕式。

孙巍峰在讲话中说,近年来预制菜产业发展迅猛,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积蓄新势能,为绿色食品产业发展增添新动能,为持续增加农民收入挖掘新潜能,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进农民生活富裕探索了新路径。鹿邑县地处承接东部产业转移对接长三角的最前沿,是全省农业发展的排头兵,发力预制菜具有区位优势、原料优势和加工优势,特别是近年来依托“锅圈食汇”供应链发展势头强劲。他希望,鹿邑要以此次论坛为契机,抢抓预制菜产业风口,进一步创新思路、提振信心,着力在企业创新、产品创意、标准创设、园区建设上下功夫,把鹿邑预制菜产业先发优势转化为领跑胜势,打造河南预制菜产业新高地。同时,省农业农村厅将发挥部门职能优势,在政策引导、技术指导、品牌培育上,大力支持鹿邑预制菜产业发展。

河南省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厅长孙巍峰致辞

姚延岭在致辞中说,河南是食品工业大省,也是农业大省、消费大省,河南发展预制菜有扎实的基础和消费市场。作为当前食品工业发展的新风口,要抢抓预制菜产业发展机遇,以工业化、标准化生产为方向,以需求牵引、创新驱动、品牌培育、标准创设为重点,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做强做优做大预制菜重点企业、园区,加快食品工业转型升级和换道领跑。近年来,鹿邑县澄明食品工业园采取一二三产联动发展、“产业循环+资源循环+资本循环”的双联动生态发展模式,从“六个一”快速向“十个一”食品工程迈进,形成独具特色“澄明模式”。此次论坛的举办对于推动鹿邑县预制菜产业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孔阳在致辞中说,周口是人口大市、农业大市,交通区位优越、农业资源丰富、发展环境良好,发展预制菜产业拥有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近年来,周口立足产业发展基础,明确提出大力发展生物可降解材料、生物医药、智能零部件三大千亿级战略性新兴产业,着力打造包括预制菜在内的十大百亿级特色优势产业集群。他表示,将秉承政策优势,抢抓历史机遇,不断放大农业、粮食、人口、产业基础等优势,加快推动产业集群、企业集中、政策集成、要素集聚、功能集合,全方位推动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为在乡村振兴走在前列率先建成农业强市提供有力支撑。

陈振杰在致辞中指出,中原预制菜产业发展论坛是预制菜产业首次被写入中央一号文件之后,河南乃至全国召开的第一次预制菜大规模产业论坛,对贯彻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培育发展预制菜产业,提升产业标准化、规范化水平,推进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他说,去年河南发布了加快预制菜产业发展行动方案,各企业抢占市场机遇,迅速开发了深受消费者们喜爱、深受市场欢迎的产品,各科研院所和高校主动对接企业,有效地实现了产学研相结合,促进了预制菜创新发展,使得河南预制菜产业在全国有产品、有形象、有地位,在全省行业领域和重点企业形成了相互交流、竞相发展的良好局面。

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副会长、河南省食品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陈振杰致辞

据介绍,澄明食品工业园位于鹿邑县先进制造业开发区,旨在打造中部最大火锅、烧烤、预制菜食材基地,工业园于2019年成立,目前投资15亿元,建成1200亩,2022年营收30亿元,用工2000余人。工业园着力打造“十个一”食品工程,其中澄明食品-“一个番茄”、大家旺食品-“一只鸡”、和一肉业-“一头牛”、茂源羊业-“一只羊”、丸来丸去食品-“一个丸子”、伟红椒业-“一个辣椒”、胖嘟嘟食品-“一根肥肠”、野火烧鸡翅-“一串鸡翅”8家现代化工厂已建成投产,“一锅好汤”和“一个猪蹄”正在建设筹备中。

开幕式上,与会人员共同观看了周口市、鹿邑县招商专题片,鹿邑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肖炜推介了鹿邑县情;鹿邑县人民政府与澄明食品工业园现场签订了澄明食品工业园孵化基地项目、澄明食品产业园8万平方米产业配套项目、野火烧食品项目等多项合作协议。

签约仪式

在本次论坛上,与会的行业专家和协会、高校、投资机构的多位嘉宾,以及来自全国范围内的数百家预制菜产业链企业,通过主题演讲、圆桌对话等形式,共话预制菜发展未来,开展深度对接交流。

据了解,此次论坛由河南省农业农村厅、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河南省财政厅、河南省乡村振兴局指导,河南省食品工业协会、周口市人民政府主办,鹿邑县人民政府、澄明食品工业园、大河财立方承办。(李小伟 厉佳 恒宇/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