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始:护航农机备春耕 不误农时不负春

2023年03月09日10:3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惊蛰已至,正是春耕备播好时节。连日来,在固始县各乡镇,春耕备播热潮涌动,县农业机械技术中心立足服务职能,组织农机推广技术人员和农机监理人员深入农机专业合作社、农业种植合作社、家庭农场、种田大户,对水稻育插秧、机械化耕种播收和高效植保机械化等技术进行宣讲,并指导春季田间管理以及农机具保养、维修服务、安装调试等工作,为春耕备播打下坚实基础。

3月6日,该县农业机械技术中心技术人员如期进驻马堽集乡利民农机专业合作社的育秧工厂,对合作社新型农业植保机技术和再生稻育秧技术进行指导。据利民农机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王加兵介绍,今年合作社准备种植3000亩再生稻、2300亩麦茬稻,有四处育秧工厂,育秧规模达15万亩,大田移苗机插秧,技术人员的专业指导为合作社送来了“定心丸”。

在合作社院内,农业机械技术中心负责人带领高级农机维修师逐一对大型农机具进行“体检”。同时对机手进行技术培训,帮助合作社开展农机检修和保养,确保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

“我家里现在有3台旋耕机,4台插秧机,有一点维修技术,但是不专业,有时候机械坏在田里修不好只能等师傅来,特别耽误时间,现在农业机械技术中心直接派专家上门,教我们维修技术,有啥问题都能提前准备好,春收春耕时间紧,这就是帮我们大忙了。”利民农机专业合作社农机手王久野赞不绝口。

今年以来,该县农业机械中心深入学习贯彻中央1号文件,全面开展农机工作。积极推广工厂化育秧、插秧机机械化装备技术、督促指导农机生产经销企业,提前备足备好农机及零配件、农用物资,组织调配各类绿色高效智能农机装备投入春耕生产;严把农机产品质量关,提供优质服务,提前制定农机社会化服务计划,积极组织农机春耕备播,撂荒耕地复耕复种,为农户提供耕种管收风等全程机械化全程技术服务和提供农资等农事服务,提高春耕作业效率和作业质量,组织维修技术人员做好春耕备播农机具检修服务,保证农机装备拉的出能作业、高效环保;加强技能培训,提高人员素质充分利用网络、手机APP等平台开展线上和线下农机具检修维修保养、农机操作等技术培训,为春耕春播春管提供智力支撑,确保全年农业生产开好头起好步。

截至目前,该县农业机械技术中心已帮助35个农机专业合作社、24个家庭农场、18个种田大户开展机械化育插秧等技术指导97次,培训技术人员142人,发放技术手册600余册,“送检下乡”指导维修保养拖拉机2875台、育秧播种机386台,插秧机1326台、植保机175台。(朱美惠 姚华丽 戴煜/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