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口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共建文明城市 绘就宜居美景

2023年03月09日14:5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3月8日,由周口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和市委网信办联合承办的“点赞现代化周口——打卡文明新貌”网络主题采风活动举行。

每座城都有自己独有的气质。周口,是历史的,也是现代的;是时尚潮流的,也是幸福宜居的。周口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的气质是什么?是绿色清新?还是活力四射?周口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这样“回答”。

做好“水文章” 绘好“生态卷”

波光跃金,动影沉碧。这是驱船在周口市引黄调蓄工程3200余亩的湖面所展现自然之美的一个缩影。

据周口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作为周口市应急备用水源和周口中心城区十大民生工程之一,引黄调蓄工程,集“灌溉调蓄、区域排涝、水质保护、亲水生态”于一体,是周口融合“水安全、水环境、水文化、水经济”的综合性基础设施。

工程总占地7697.3亩,其中湖面占地3203.8亩,周边景观占地3314亩,环湖路工程占地1179.5亩,工程由引水、蓄水、退水和周边景观工程四部分组成。其中,作为景观工程的元素的环湖路、组合汀步、栈道、沙滩等基础设施配套工程陆续完工。

从调蓄工程来说,库区占地面积3203.8亩,正常蓄水位46米,总库容570万立方米,主要用于西华县东王营、皮营、清河驿3个乡镇6.5万亩的农田灌溉,兼顾生态环境改善。

成群的白鹭或立于枝头,或信步岸边;三五成群的市民或闲坐沐浴阳光,或穿梭在梅花之间打卡拍照......一幅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画面跃然眼前。

据了解,规划形成“一湖三轴五组团,双环四廊八景致”的总体结构,环湖周边区域基于公共、复合、弹性开发理念,规划“文化休闲、娱乐旅游、商贸创智、公共服务、品质生活”五大核心功能。

绽放“绿底色” 尽显“科技范”

“番茄秧可以长成6米高的‘树’,果实如同一串串葡萄,一串10多个,能像吃葡萄一样,拿起一串揪着吃......”在周口建业绿色基地内,讲解员详细介绍着这个都市田园综合体内的“别有洞天”。

据介绍,该基地引进自动环境控制系统和潮汐苗床自动施肥灌溉系统,能够实现温室内温度、光照、气体含量、灌溉施肥的自动化控制和每毫升水、每毫克肥的精准、循环利用。“口感你感觉跟市面上卖的有啥不一样?”“现在的科技真牛啊!”......大家边参观边感慨科技的魅力。

荷兰红掌、金鱼吊兰、无尽夏......一个个特色产品在现代化生产温室里悄无声息地生长着,它们均采用无土种植技术,避免果蔬受到土壤重金属污染,保障消费者能吃到无公害的健康绿色果蔬。

在现代科技农业展示馆,可见多种栽培技术体系及鱼菜共生、沙漠作物、太空植物、热特带水果等新奇特植物。“孩子来这里能见到很多在书上才见到的植物,也能了解到农业的乐趣,真的很不错。”游客张先生说道。

进一步完善公共基础设施,提升城市管理服务水平,丰富城市文化内涵,加速打造“15分钟便民生活圈”,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计划新建绿化项目20处,推进引黄调蓄工程和沙颍河生态经济长廊工程,打造宜居宜业的“森林之城、公园之城”.......当前,周口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通过持续加强文明城市创建,扎实开展“五项活动”,创文工作进入了全面加力、深入推进、广泛参与的新阶段。(苗海波 卢涛 郭相麟/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