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汇区:延续历史文脉 绽放老城新貌

2023年03月09日14:5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3月8日,由周口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和市委网信办联合承办的“点赞现代化周口——打卡文明新貌”网络主题采风活动举行。

每座城都有自己独有的气质。周口,是历史的,也是现代的;是时尚潮流的,也是幸福宜居的。川汇区的气质是什么?是文艺范?还是历史感?川汇区这样“回答”。

古建新生 重现历史繁华

“横断山路难行,天如火来水似银。”“一声布谷啼,春风十万里。”......在关帝老街的牌坊下,一曲曲红歌慷慨激昂,一次次合唱真情释放。

“每天我们都会聚到这里演唱红歌,歌唱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作为周口滨河歌友汇合唱团团长的赵其盈今年70岁,笑容满面,精神矍铄,指挥大伙来很是麻溜儿。

赵其盈说,合唱团现在有20多人,平均年龄70岁,大家一有空就来关帝老街开展大合唱,成为晚年生活的“必备课”,感谢党和政府提供的这么好的平台。

关帝庙,作为周口的历史文化坐标,承载着一代又一代周口人的乡愁记忆,让老街重新焕发出新的生机活力,是广大周口人民群众的热切期盼。1月18日上午,关帝老街正式开街,为周口人民送上一份新年礼物。同时,也新晋为周口的网红打卡地。

“老街开在家门口,精彩表演几乎天天有,打鼓击钹看着都让人兴奋。”正在带小孙子游玩的幸福花开小区居民笑刘菊英笑着说。

黛墙青瓦、雕梁画栋、水韵景观、特色小吃......作为周口唯一纯粹明清古建商街,也是周口关帝庙文化旅游区重要组成部分,该项目聚焦漕运文化、城寨文化、会馆文化、商贸文化、诚信文化挖掘,整体风貌以明清时期豫东传统民居风格为主,旨在传承周口历史文脉、保留城市记忆、提升城市形象,激发城市活力。

近年来,周口市委、市政府以打造沙颍河生态经济带全域文旅为主线,大力实施文旅文创融合战略,高起点规划、高标准设计、高质量建设关帝庙文化旅游区,着力打造具有明清复古风格、传承周口厚重文脉、展现现代商业活力的关帝老街,不断提高城市生活品质,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我们会坚持高水平运营,持续丰富商业业态,强化经营秩序管理,不断提升服务质量,着力打造城市新地标、商业新名片。”关帝老街营销经理何景超说。

旧街新貌 唤醒“城市记忆”

漫步在川汇区国槐街,一棵棵国槐树高大挺拔,一处处微景观精致自然,市民们在街边长亭里休息、闲聊,脸上洋溢着幸福的微笑。

早市是城市中最生动、最具烟火气的地方之一。国槐街早市的前身是国槐街菜市场。提及国槐街的过去,在这里经营10年粮油生意的赵丽深有感触道:“以前是污水横流,经营无序。现在是干净整洁,让人看着就亮堂。”

每一座城市,每一条街道,都有属于自己的独特印记和情怀。据了解,在改造过程中,保留了街道原有老槐树,以国槐文化为主体,打造复古风范儿,全街区所有商铺统一更换安装新中式仿古镂空花格门窗,规范统一,独具特色,厚植了历史文化,留住了记忆乡愁。

从拆违建到统一规划;从脏乱差到洁净美......国槐街趟出了一条特色之路,把“老大难”变成了新亮点,实现了华丽蝶变。

通过墙体改造和街景改造后,国槐街一改旧貌,特别是一些老物件的加入,一个“街头博物馆”跃然眼前。黑白电视机、缝纫机等老物件,静静躺在橱窗里,引起不少人驻足停留拍照。

“这些太熟悉了,看看这些老物件,再看看现在家里的智能空调、液晶电视,现在的生活真是幸福啊。”正在拍照的张先生说,生活水平高了,这些老物件都成历史了,但艰苦奋斗、忆苦思甜的作风不能丢。

融入百姓生活,感应时代脉动。如今,在这里经营的商户们已形成这样一个共识:到了时间就自发收摊、离场,让熙熙攘攘的早市很快变回整洁有序的示范街区,一幅在喧嚣和安静中自由切换的画卷已铺展开来。

游中部“长隆” 赏杂技荟萃

“要好好识别动物,不要攀爬围挡,做到文明观赏……”在周口野生动物世界小熊观赏区,刘女士向儿子嘱咐道,做个有文明的小朋友,时刻遵守旅游规范。

“周末哪里去游玩,周口野生动物园”,这句朗朗上口的顺口溜,已经成为周口市民耳熟能详的广告语。据悉,周口野生动物世界集动物观赏、剧场演艺、机械游乐、主题酒店等四大业态为主要特色,在周口市具有区域唯一性的综合文旅项目。在这个跻身国内一流动物园的区域里,游客不仅可以欣赏到200多种、上万只(头)珍禽异兽,还可以观看杂技马戏演出。

“我要是上那么高,腿绝对发软。”“好久没看杂技了,真刺激,真让人佩服!”.......游客们看完表演,意犹未尽。  

作为周口历史上首个规模化、现代化的动物世界景区,是周口杂技人张金贵、张玉玺父子一手打造的,依托动物园区的优势,张玉玺打造了国际艺术中心大剧院、森林剧场、雨林剧场等,同时,还在园区投建有机械游乐设施,从而完美实现杂技艺术和文旅产业的有机结合。据悉,周口野生动物世界二期“飞鸟世界”和“森林部落”两大主题景区将建成开放。

动物园里,小火车满载游客驶入游览区,开启一场秘境探险;大剧院里,精彩绝伦的杂技轮番上演,献上一场视觉盛宴……这里,欢乐和惊奇交织,梦幻和自然相融。如今,周口野生动物世界已成为一张全新的城市名片。(苗海波 卢涛 郭相麟/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