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山县晏河乡: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 谱写乡村振兴曲

2023年03月09日16:1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阳春三月,春暖花开,正是春耕的好时节。走进光山县晏河乡詹堂村莲花种植基地,泥田里机械轰鸣,脱贫户们干得热火朝天,正在紧张开展旋耕整地作业。

近日,光山县文殊乡詹堂村莲花种植基地,农民正在进行耕地作业(詹凌云 摄)

据介绍,2020年詹堂村两委经多次调研、征求意见,决定大力发展集观赏、生态等为一体的太空莲种植,至今流转土地520亩,累计投资300万元,打造高品质太空莲观赏基地。经过3年不懈学习探索,形成了莲子种植、加工、销售一条龙的产业模式,探索出“产业+企业(合作社)+农户”的产业扶贫新模式,通过结对帮扶、吸纳就业、定期分红等方式带领群众脱贫致富,激发出村级产业的巨大潜力。

3月份整地,4月份栽植,6月份开花,7月初开始采摘,至10月采摘结束。太空莲花期长,产出莲子粒粒饱满、色泽圆润、软糯香甜,深受消费者欢迎。在盛花期,每天平均有千余人从城里慕名前来赏花、旅游、采购莲子,带动荷花酒荷花茶等土特产的销售。2021年度詹堂村500亩太空莲基地村集体经济收益51.82万,村民地租收益16万元,务工收入58万元,从赏荷花、收莲子,到荷叶、莲蓬深加工,形成“产、供、销、加工”一条龙,真正让小荷花变成大产业,让村民在产业发展中感受到红利。

詹堂村盛开的荷花吸引众多游客游玩观赏(向宣垣 摄)

“2022年,我村新建白莲加工厂房,加工销售收入实现130万元。今年我们预计再新建一个草莲加工厂房,并扩大太空莲基地300亩,目前整地工作已经初步完成。”詹堂村支书詹齐斌自豪地说。

发展农村集体经济是实现乡村振兴的必由之路。这些年,詹堂村立足自然资源优势,发掘和释放村级产业发展潜力,培育了油茶、元宝枫、中药材、太空莲等四大产业,大力拓宽集体经济收入和群众稳定增收渠道。

2012年,投资1.3亿共同建立万亩生态油茶基地,村集体享有5%的管理股份,流转荒山荒坡2000亩发展油茶产业,年产油茶果30余万斤;2014年,建立元宝枫特色苗木花卉基地,其中村集体享有20%的股份,流转山坡土地5300亩,培育元宝枫、朴树等特色苗木花卉,年销售额达800万元;2019年,流转土地200余亩,种植白芍、紫菀、牡丹、花椒等中药材10余个品种;2022年,村集体收益约20万元……这一串串数字,是十多年来詹堂村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以产业兴旺带动乡村振兴的真实写照。

詹堂村在“走出去、引进来”,带活村域经济的过程中,通过村集体加入企业管理股、投资入股到全资发展基地办企业的嬗变,因村施策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多元化发展,并依托光山县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政策机遇,村集体经营年收入已达到300万元以上。下一步,詹堂村将继续贯彻“以花木改善生态、以生态承载旅游、以旅游激活产业”的发展思路,筑牢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基础,并不断积累总结经验,推动集体经济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向宣垣 詹凌云)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