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平县:三方联动齐发力 共谱“村居法律顾问工作”协奏曲

2023年03月09日16:4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日,镇平县石佛寺司法所所长在与石佛寺镇榆树庄村村委干部商定后,主动邀请河南雷雨律师事务所法律服务团一行,深入石佛寺镇榆树庄村,上门开展“法律问诊”活动。

在石佛寺镇榆树庄村村部,石佛寺司法所工作人员、榆树庄村村委干部及法律明白人和河南雷雨律师事务所主任王蕾等三方人员进行深入座谈。

座谈中,法律服务团队先行了解该村近期存在的突出问题,然后,对症施策,提出了不同的解决方案:就该村的一起婚姻家庭纠纷,服务团进行了现场研讨,提出了以调解解决纠纷的意见,并指出了切实可行的调解思路,以供村委在双方产生诉讼之前化解矛盾,避免家庭矛盾进一步升级;对于该村因玉雕学院建设,而引起的征地补偿、失地人员安置、学院周边道路及配套设施修建、失地保险等一系列民生问题,王蕾主任亲自逐一释法答疑,用法律为该村未来规划蓝图保驾护航;对村支部书记提出的代位继承与转继承以及办理公证相关问题,李凯所长与服务团成员共同对其进行了详细讲解,为村民继承提供了法律指引。

座谈会结束后,在村委干部的带领下,王蕾主任、李凯所长一行还深入村民家中亲切慰问,解答他们日常生活中遇到的法律问题,实现了“面对面”、“一对一”精准服务,真正打通了法律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同频共振齐发力,精准把脉开良方。此次“法律问诊”联合行动,基层司法所工作人员、村居法律顾问律师和村居委干部发挥各自优势,共同为解决当地群众的法律问题献智献力、为提升当地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出谋划策,构建了“村居法律顾问工作”高效、精准新模式,奏响了一曲法律服务春日“大合唱”。(薛小磊 黄磊磊 丁萌/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