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柏黄岗镇:当好惠企“跑堂倌” 培优营商“丰沃土”

2023年03月09日16:4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真是太感谢了,政府真是急企业所急,及时出面为公司解决了用工难问题,通过各种渠道为我们产品打广告、做宣传,我们有信心为地方经济发展作出新的贡献。”3月5日,在南阳豫桐金艾艾草制品有限公司加工车间,该公司负责人祝金平感激地说。

今年以来,桐柏县黄岗镇以“观念能力作风提升年”和“五星”支部创建为契机,以深化“放管服效”为抓手,牢固树立“服务企业就是服务发展”的理念,让市场主体吃上“定心丸”,为优化营商环境按下“快捷键”。

围绕“筑巢引凤”,用“嵌入式”党建打造优质发展“软环境”。紧盯“产业兴旺星”创建目标,建立“党建+营商环境”工作指导制度,形成常态化推进机制,达到传导压力、交流经验、解决问题的效果。将优化营商环境等内容列入各基层党支部主题党日、党员活动日、三会一课等组织活动内容和重点工作任务清单。党员干部每周至少走访一次包联企业,搭建互联“交流圈”,了解企业生产情况,帮助企业解决困难,形成“统筹联动、全面覆盖”的党建新格局,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努力培植创业沃土、激发企业发展活力。

巧用“加减乘除”法,打通“放管服效”改革“最后一公里”。善用“加法”,建立“企业吹哨、部门报到”工作机制,努力做到“该办的事马上办,能办的事坚决办,难办的事想法办,联办的事协作办,创新的事大胆办”。活用“减法”,进一步落实跨部门联办、多事项集成的“一件事”办理改革,让项目申报、审批化繁为简,让企业办事“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巧用“乘法”,建立由“项目管家”服务微信群,及时传达惠企政策,对接企业诉求。妙用“除法”,开设绿色通道、设立企业经济纠纷调解服务窗口等,不遗余力为企业纾忧解困,让“跑一次”为上限,“不用跑”成常态。

既“养鱼”又培育,市场主体“枝繁叶茂”促经济场景“百花齐放”。黄岗镇坚持“顶天立地”与“铺天盖地”并重,抓大不放小、抓新不忘旧、重外不轻内,逐步形成既有“顶天立地”大树成荫的大企业作支柱,更有“铺天盖地”小树成林的中小微企业作支撑的产业发展格局。同时,不断在提供设施保障等硬环境上狠下硬功夫,在营造亲商安商软环境上寻求新突破,帮助企业解决土地、资金、基础设施、金融、用工等要素保障需求,为辖区内企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的同时,吸引一大批小微企业和项目落户黄岗。

当好“微保姆”,用心用情用力为企业提供“递进式”服务。黄岗镇为企业提供“保姆式”服务,当好企业“娘家人”竭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在企业落地前,派专人提前和企业沟通并协助就注册审批、政策申请、用地审批等方面进行跟踪服务,用专业的态度、“保姆式”的服务、超职能的工作,让企业把时间空出来安安心心搞生产。聚焦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对辖区内重点企业定期进行检查,深入田间地头、施工现场进行实地走访,帮助企业从源头上杜绝安全隐患发生,为企业保上“免费”保险。

画出“斑马线”,构筑“亲不逾矩、清不疏远”的亲清政商关系。规范政商交往行为,制定政商交往正面清单和负面清单,清清楚楚、明明白白地从制度上规范党员干部和企业家如何打交道,让机关干部能够对照清单放手干、大胆干,推动政商之间“亲”不逾矩、“清”不远疏。定期听取站所、企业、社会人士对政务服务、营商环境等方面的反映诉求和意见建议,定期通报涉企事项办理及满意度情况,做到有举必查、查必有果,坚决纠治阻碍企业发展的“落差”“偏差”。

“在地区经济发展中,好的营商环境如同阳光、空气和水,须臾不可或缺。在新的征程上,黄岗镇将提高标杆、奋勇争先,打好优化营商环境‘组合拳’,吸引更多‘金凤凰’在此安家筑巢。”黄岗镇党委书记胡保国说。(薛小磊 马琳琳 刘赵衡/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