禹州市:开展汛前地灾隐患排查保安全

2023年03月10日10:2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为全面摸清辖区地质灾害风险底数,严格落实防治措施,全力防范化解地质灾害风险,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禹州市自3月7日起启动2023年汛前地质灾害隐患排查核查工作。

禹州市2023年汛前地质灾害隐患排查核查工作由自然资源部门牵头负责,河南省地质灾害防治中心提供技术支撑,在2022年汛前排查数据基础上,充分利用1:5万地质灾害风险调查评价成果,重点针对地质灾害易发区、风险区、人员密集区、重要交通沿线、重要工程建设区、重要基础设施周边、切坡建房的房前屋后等区域已登记在册和调查评价过程中新发现的隐患点进行“拉网式”排查核查,及时将新增隐患点纳入群测群防体系,更新监测防治台账,坚决做到隐患排查、监测全覆盖。

工作中坚持“边排查、边宣传、边培训”原则,结合野外排查核查实际,及时对受威胁群众、群测群防员进行地质灾害宣传教育和知识普及。加强地质灾害隐患动态管理,根据排查核查结果,及时更新地质灾害隐患管理数据库,严格按照“一点一案”、“两卡一表”要求落实防范措施,对每个隐患点制定详细防灾预案,落实防灾责任人,明确监测责任人,配备群测群防员,逐门逐户对受威胁群众进行提醒告知,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的防灾避险意识和临灾避险自救能力。

据悉,2023年度汛前地质灾害排查核查工作将于3月底完成。与以往不同的是,今年的排查核查、隐患点数据变更、核销等全程通过“豫防地灾”手机APP进行,线上填报基础数据、更新影像资料、完成申报审核流程,提高数据上报准确性和时效性,实现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基础信息上报、工作联动、远程会商、决策指挥全流程信息化、数据化,提升“人防+技防”能力水平。(张延伟)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