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民警蔡乾坤:四种角色演好群众“可心人儿”

2023年03月10日10:2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潢川县公安局环城派出所新园警务室民警蔡乾坤深谙社区警务基础性、先导性、支撑性的重要作用,在开展社区警务工作中,扎下身子夯基础,学习钻研勤思考,逐渐提炼总结出一套属于自己的工作方法。

走访沟通演好治安动态“知晓人”

搜集掌握社情民意是社区民警的首要工作职责。蔡乾坤认为,要全面动态掌握辖区治安形势,就要“多走、多看、多听、多说”。

眼到+脚到,刚担任社区民警时,蔡乾坤的主要工作就是巡逻走访,边巡边访,真正做到了“串百家门、知千家情”。通过上门走访、上门帮扶、上门管理、上门检查、上门动员指导,及时掌握社情、民情。

耳到+嘴到,为了在走访时与辖区居民有更多共同语言,沟通交流更加顺畅,蔡乾坤在日常工作生活中留意学习各类沟通交流技巧,不断丰富自己的知识储备。从认识到信任,蔡乾坤逐渐成为辖区群众的“自己人”,社区民意的“知情人”。

据蔡乾坤介绍,2月份以来他与同事一起走访辖区群众500余人次,排查化解矛盾纠纷20余起。

记录整理,演好社区警务“明白人”

“在日常工作中要勤于记录,时刻提醒自己做好资料的收集、积累与分析梳理,建立健全各种基础台账,以备工作中检查和运用”。在县局社区警务工作经验交流会上,蔡乾坤侃侃而谈。

蔡乾坤所在的新园社区位于潢川县城中心区域,为了更全面高效管理,在县局党委和环城派出所的统筹下,将辖区分为8个网格,77个小网格,再结合辖区人口状况、治安特点等因素,制作五色网格动态管理平面图。

工作中,蔡乾坤以小网格为单位,组织社区民辅警、网格员、楼栋长通过“敲门敲窗”等方式对辖区的人进行摸排,再将登记好的信息录入五色网格图内,形成电脑直观引索和五色管理平面设计一体化运作模式,实现“信息化支撑、动态化应用、网格化管理、社会化服务”的社区警务新格局。

纾难解困,演好辖区群众“贴心人”

“蔡哥,地上有血!”

2月28日下午,蔡乾坤与辅警胡亮亮在辖区走访时,发现一户人家家门敞开,敲门无人应答。两人入户查看,发现客厅门口有滴落的血迹。二人急步进屋,见一女子奄奄一息侧卧在沙发上,左手手腕有明显割伤。见此情景,蔡乾坤立即对女子进行简单施救,胡亮亮则迅速联系车辆,二人火速将女子送至最近医院进行救治。

因救治及时,女子最终脱离生命危险。

“人与之间的感情就是这样的,只有群众认识你,了解你,才能信任你,求助你。”为了让辖区群众尽快认识他这个新上任的片警,蔡乾坤经常在上下班的高峰期开展巡逻宣传,在学生上、下学时间开展“护学岗”,利用走访机会主动送证上门,及时回访涉案人员家属,想方设法为辖区老人、残疾人等困难群众排忧解难。

宣传引导,演好安全防范“牵头人”

“如果社区民警能够当好社区学生的校外辅导员,协助学校维护好校园周边秩序,定期对社区学生进行遵纪守法和安全防范方面的教育,定能赢得学校、家长和社会肯定”。蔡乾坤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

2月27日上午,作为法治副校长的蔡乾坤来到辖区实验小学,为全校2000多名师生上了一堂生动的法治教育课。课堂中,蔡乾坤结合小学生年龄特点及近期发生真实案例,以案释法,以法论事,就校园欺凌、道路交通安全、防火安全、食品安全等方面的法律常识,向孩子们深入浅出地讲解遭受危险时如何报警求助,受到不法侵害时如何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在社区警务这个舞台上,蔡乾坤有信心,也有决心,通过自己的努力与智慧,赢得辖区群众的理解与支持,警民携手,共同创造一个平安、和谐、友爱的社区大家园。(朱美惠 刘洋)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