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春乍暖还寒 防病更需注意

2023年03月10日10:36

来源:安阳日报

  初春乍暖还寒 防病更需注意

  记者 郭新星

  初春时节,气温乍暖还寒,倒春寒更是常见。在这个时节,科学防病、养生保健尤为重要。

  近日,在紫薇小学门口,市民李女士送孩子上学,她和女儿仍像冬季一样穿着厚厚的棉袄。李女士表示:“现在处于初春,乍暖还寒,气温变化大,如果换衣不当很易感冒生病。古语‘春捂秋冻’是有一定道理的,所以不管是孩子还是大人,都应该‘风度’与‘温度’兼顾,做好保暖措施,有效预防疾病。”

  进入春季,随着气温的回升,各种致病微生物也开始活跃,故春季也是感冒、流感等疾病的高发季节。相关专家建议,对于这些以空气传播的疾病,市民朋友可以在家多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流动,同时多进行户外活动,增强体魄,可有效减少疾病,尤其是常见的呼吸系统疾病的发生。

  记者在易园看到,进入春季,晨练的市民也越来越多,其中不乏中老年人。清晨气温低,他们“全副武装”做好防寒保暖措施。刚刚晨练结束的王阿姨告诉记者:“初春时节气温还未回暖,昼夜温差大,早上寒气还是很重的,我和老伴儿都非常注意防寒、防病。在晨练的时候,我们会选择一些平缓柔和的运动,如散步、骑行等,避免运动受伤,也避免出汗后受凉感冒。”

  进入春季,人体新陈代谢开始活跃,日常生活中要注意保健养生。相关专家建议,早春时节应多吃温补食物,比如葱、姜、蒜、香菜、韭菜等,既可疏风散寒,又能杀菌防病。抵抗力较弱的人,可以适当进行一些力所能及的锻炼,增强抵抗力;平时多晒晒太阳,多吃新鲜水果和蔬菜;注意防寒保暖,改变不良生活方式,避免各类疾病乘虚而入。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