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州:山尖尖上种“金米”

2023年03月10日10:40

来源:安阳日报

  山尖尖上种“金米”

  记者 郭荣

  “参加培训之后,我们掌握了一些种植技巧和除病虫害的方法。接下来,我们一定要精耕细作,让咱的小米变成‘金米’。”3月2日,林州市东姚镇洪河村村民刘广增在村小广场和其他村民讨论小杂粮的种植技巧。

  2月16日至26日,林州市高素质农民技能服务型杂粮种植专题培训班在洪河农民技术培训学校举行,刘广增、刘芹英、刘树生等110余人参与了这次培训。安阳市农科院研究员敦迪军、龙安区农业局植保站站长等专家不仅为农民现场授课,还带领大家前往龙安区马投涧镇、殷都区伦掌镇等种植基地现场观摩,大家都觉得受益匪浅。

  “去年小米收成2500多吨,产值达1700万元。今年,我们抢抓时节,已经完成了耕地,预计5月播种。我们对今年的好收成会有信心!”东姚洪河米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刘迷存告诉记者。

  洪河村一带地处富钾区,盛产优质谷子,加工的小米色泽好、营养高,被省农业农村厅确定为无公害小杂粮生产基地。刘迷存利用这一独特资源成立了东姚洪河米业有限公司和宏鑫洪河小米专业合作社,并注册了东姚洪河商标。他通过土地流转,搞规模化经营,鼓励农民种植谷子,与北坡、洪河等10多个村的农户签订了谷子收购合同,涉及800公顷土地,带动农民共同致富。他因此荣获“全国500名种粮大户”称号。

  “合作社不仅免费向大家提供种子和技术辅导,还实行订单回收,保障小米优质优价。”刘迷存信心满满地说,“虽然我们生活在大山中,但我们要做新型农民,把我们的小米卖向全国,变成‘金米’。”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