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牟县广惠街街道:“容缺受理” 让便民服务更便利

2023年03月10日17:0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为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破解“材料不齐不能受理”的难题。今年以来,中牟县广惠街街道便民服务大厅全面实施“容缺受理”机制,提高了群众的办事效率。

“今天来的时候材料没带齐,我本来都准备再跑一趟了,大厅工作人员告诉我可以‘容缺受理’,签个承诺书当场就能办,不用来回跑了,咱们大厅的政策越来越好了。”张先生高兴地和办事群众交流。

3月9日,张先生到中牟县广惠街街道便民大厅市场监管窗口办理小食品经营许可证,工作人员告知需网上上传身份证原件照片,而张先生只带了身份证复印件,他无奈地说:“那只能再跑一趟了。”正当张先生准备返家寻找证件时,工作人员表示他的情况满足“容缺受理”条件,只需填写《容缺受理承诺书》就可以先办理业务,然后在承诺时间内补齐所缺材料。

据悉,“容缺受理”机制打破了申请材料齐全且符合法定形式再受理的传统,不仅缩短了行政审批时限,还行提高了行政审批效率。该制度是指对基本条件具备、主要申请材料齐全且符合法定形式,但次要条件或申请材料欠缺的政务服务事项,经过申请人作出相应承诺后,相关部门先予受理,当场一次性告知需要补正的材料、时限和超期补正处理办法,并进行审查,在申请人补正全部材料后,在承诺办结时限内及时出具办理结果意见,颁发相关批文、证照的制度。

广惠街街道自推行“容缺受理”机制以来,解决了企业和办事群众因材料问题而导致的“反复跑”“来回跑”的难题,让企业和办事群众更好地体验到“最多跑一次”带来的获得感,受到企业群众的广泛好评。

据了解,下一步,广惠街街道将通过公示栏、宣传栏、微信等多种方式加强对“容缺受理”机制流程、条件的宣传,提高社会知晓度,充分发挥“容缺受理”机制的便民性、利民性。(樊根柱 朱景瑞/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