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科普|“手机脖”——现代人类健康的杀手

2023年03月10日17:18

来源:大河网

“站有站相,坐有坐相”是中华民族礼仪中对一个人行为举止最基本的要求。但在当今社会“站的端正,坐的正直”的现象已经屈指可数。手机是现代社会文明进步的产物,每天人们刷视频、看文章,在带来方便快乐的同时,也给我们的颈椎带来了伤害,出现了现代文明病——“手机脖”,就是常说的“颈椎病”。不但影响颈椎,也会影响到视力、听力、心肺功能等多个方面。

颈椎的位置相当重要,里面有重要的神经、血管、脊髓等,所以颈椎病可以出现很多症状,可以头痛、头晕、视物模糊、记忆力减退;可以手麻、肩背酸沉疼痛、失眠多梦、心慌胸闷;甚至有的压迫脊髓出现走路不稳、高位截瘫。

那么平时应该如何健康使用手机呢?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1、不过度低头看手机。低头时头部就像铅锤一样铅坠颈椎,低头度数越大对颈椎的损伤越大,所以看手机尽量保持平视。

2、不过久低头看手机。长时间处于一种姿势易导致肌紧张和疲劳,持续低头1小时后要起身活动颈肩部来缓解肌肉紧张。

3、不手持手机过久看手机。手持手机同样出现上肢及颈肩部肌紧张,容易牵扯神经出现神经疼痛。

4、要端正身体姿势。勿半躺半坐位或侧卧位看手机。

5、要加强颈肩部功能锻炼。改善颈肩部循环,保持肌肉筋膜的张力和滑动,保持愉悦、舒畅的心情,有益于身体健康。

很多疾病都是积劳成疾,如您已经发现高低肩、富贵包、肢体麻木无力、头晕等症状请及时就医。(徐辉 郑州大学第五附属医院骨关节康复科副主任医师)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